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5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服務專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5-19] 郵來郵去:香港電車百年紀念

放大圖片

 將電力轉變成可以旋轉的原理,是英國科學家法拉第(參看圖1:英國1991年發行「電學物理學家和化學家M.法拉第」)於1821年首先證明的。根據這個原理,德國的西門子(參看圖2:德國1992年發行:「工程師、發明家、工業家W•西門子逝世100周年」)公司,首先製造出不冒煙的電車,並於1879年在柏林工業展覽會展出,獲得一致好評。

 1883年,香港開始設計行走有軌電車,後來卻擱置了這個計劃,1902年,香港電車公司成立,1903年開始敷設路軌,1904年正式通車。路線由灣仔的軍器廠街至筲箕灣,並有分支線到跑馬地。與今日最大的不同是,當時的電車用電是由電車公司發電的,直至1922年才改向香港電燈公司買電。

 1977年,電車首次出現在香港郵票上,當時香港郵政局發行《香港旅遊》特別郵票一套四枚,其中面值二角那枚,主圖就是電車(參看圖3)。1985年,香港發行《香港歷史建築物》特別郵票一套四枚,其中面值一元三角那枚,描繪電車經過立法會的門外(參看圖4),是特別有趣的。在香港142年郵票歷史上,電車出現在郵票上,不下五六次。

 香港今年發行《香港電車百周年紀念》郵票,最特別的地方是在電車上設立臨時銷售攤位,電車來回於「上環—北角—跑馬地—銅鑼灣」,這真是一個好的設計,集郵人和非集郵人,誰不想嘗個新鮮,想想:「在電車上買郵票,真棒。」最為可惜的是,在電車上買的郵品,跟在郵局裡買的,竟然完全沒有分別,這是怎麼回事?集郵人如何告訴給別人,這些郵品是從電車上買的呢?如果為在電車上的攤位鑄造一個特別的郵戳,那就頂呱呱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服務專區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