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6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6-01] 港大畢業生就業率近百分百

 【本報訊】(記者 黃錦佳)香港大學2003年度學士學位畢業生就業及繼續深造率高達98%,而研究生包括哲學碩士及博士更100%就業及繼續深造。近6成半畢業生受聘於工商機構。畢業生平均薪酬為13,470元,較2002年度的薪酬下降6.5%。港大10個學院的學士學位,醫學院學生收入稱冠,月薪達6萬元;其次為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的35,000元,而法律學院的排榜尾只有16,095元。

碩士生薪金逆市微升

 港大就業指導中心昨日公佈2003年度學士學位、碩士畢業生、研究碩士及研究博士學位畢業生的就業率及薪金水平。資料顯示,研究學位畢業生,即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均全部受僱,或繼續深造。碩士學位畢業生的待業率為1.3%,而學士學位畢業生的待業率則為0.3%。

 工商界仍然是學士學位畢業生及碩士畢業生最主要的受僱界別,而且比例亦有所上升,前者由02年的57%上升至03年的64%;後者則由38%上升至45%。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主要投身於教育界。隨著公營機構削減財政預算,聘用人數亦相應下降。03年只有4.4%的學士學位受聘於政府擔任公務員,較02年的9.7%大幅下降近一半。

 隨著僱主緊縮開支,大學畢業生亦相應下調,只有哲學碩士畢業生薪金在逆市微升1%,由02年度的16,104元上升至03年度的16,267元。其餘的大學畢業生薪酬全面下跌,其中碩士畢業的薪酬跌幅最大,比例達7.9%,由02年度的18,265元下跌至03年度的16,825元。

個別出色者收入理想

 指導中心發言人表示,雖然大學畢業生薪酬下跌,但個別成就出色,或工作表現理想的學生,無論學科為何,其薪酬仍然理想。

 他又指出,2003年夏天,香港就業市場仍受到「沙士」疫症影響,畢業生求職備受影響。幸而同年稍後時段,情況稍為好轉,供大學畢業生申請的見習職位數目只是輕微下跌5.7%。其後勞工署「畢業生就業培訓計劃」亦引入了1542個職位,新畢業的學生就業情況不斷改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