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6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6-08] 善導會被指無理「炒人」

放大圖片

志願團體善導會前員工張楚堅(右)講述遭無理解僱經過。(戴慶成 攝)

 【本報訊】(記者 戴慶成)志願團體善導會涉嫌違反社署指引,以資源緊絀為由辭退一名中途宿舍主任。其後在社會福利署干預下,機構又突然指裁員純屬「架構重組」,不屬社署督導範圍,要求有關員工即時離職。有工會擔心,隨著社署明年繼續削資,今後會有越來越多資深社工被裁員,要求社署介入事件,為受影響員工討回公道。

藉「重組架構」裁員

 社署在4年前更改志願機構撥款機制,由實報實銷變成一筆過撥款,給予機構更大的理財彈性。當年社署又向資深社工承諾,福利薪金不變,並訂立指引保障00年4月前入職的社工,表明機構不能以財政理由辭退他們,受「保護」社工人數有2萬。不過,在1999年以兼職合約受僱於善導會的中途宿舍主管張楚堅,在今年1月卻收到解僱信,上司解釋是和削資有關。

推翻證供 逃避督導

 張其後向社署投訴,個案遂轉介「整筆撥款督導委員會」處理,委員會裁定善導會違反指引,不恰當裁員。但至5月10日,善導會又再發「大信封」,稱「裁員純屬架構重組」,要求張楚堅即時離職。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張國柱昨日在記者會上質疑,善導會今次「推翻證供」是欲找另一個理由,逃避社署督導。捍衛社會福利大聯盟執委余志明透露,大聯盟至今收到約20個同類的投訴個案,涉及50多名員工,他擔心社署明年繼續削資,會令越來越多資深社工在日後被裁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