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6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6-08] 居屋轉紀律部隊宿舍明年入伙

放大圖片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討論將居屋剩餘單位用作紀律部隊宿舍的建議。左起房署副署長(策略)譚榮邦,房署署理總建築師孫惠民,保安局首席管理參議主任(保安)許永基。(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陸智豪)立法會昨日討論將四個居屋屋苑轉為紀律部隊部門宿舍,以安置15個重置計劃內部門宿舍居民的建議。對於有議員質疑房委會向政府以27.5億元成本價出售有關居屋屋苑,無助改善其日趨嚴重的財政赤字,房屋署副署長(策略)譚榮邦解釋,今次出售的對象是政府而非私人市場,得益者最終也是屬於納稅人,故房委會不打算以此賺取公帑。

議員抨房委會「自毀長城」

 今次轉作紀律部隊部門宿舍的4個居屋屋苑,共有約4千3百個單位,與重置計劃涵蓋的15個部門宿舍的單住數目相若。政府將於下月二日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30億元,作為購買上述4個屋苑的費用,而房委會將分10年向政府收回27.5億元發展成本價,另加2.5億元作拆卸現有宿舍以騰空有關用地作其他用途。譚榮邦表示,因應政府的滅赤需要,將容許政府免息還款,並以「先少後多」的形式進行。

 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指出,房委會一向以市價7至8成售出居屋單位,房委會亦是以出售居屋這項最主要收入興建公屋,因此今次以房委會較低的成本價售予政府是「自毀長城」。他並強調,除非政府承諾肯承擔興建公營房屋的費用,否則房委會不應簡單地將與政府的錢「左袋入右袋」。自由黨議員楊孝華亦批評政府的還款方式不符合商業原則。

政府:近地鐵站應受歡迎

 另一方面,有議員關注重置計劃下宿舍員工的搬遷安排。譚榮邦指出,4個屋苑均位於地鐵站附近,交通方便,應可受到有關紀律部隊人員歡迎;出席會議的保安局首席管理參議主任(保安)許永基則表示,將用一年時間處理重置計劃宿舍4千多個單位,預計最快可於05年第二季遷入。

 民建聯議員陳鑑林則質疑說,在15個重置計劃宿舍當中,部分是70年代末至80年代興建,可否保留有關單位讓輪候宿舍的紀律部隊人員入住。但許永基回應,只有個別部門員工須輪候2至3年,加上即將拆卸的重置宿舍當中,有部分本來已經空置,故當局應屬意採用1對1的編配手法,將有關人員編配往該4個居屋屋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