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6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采風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6-16] 百家廊:美國生態恐怖分子

放大圖片

由激進生態主義者組成的恐怖組織,經常襲擊他們看不過眼的現代文明產物,被稱為生態恐怖主義者。

俞 揚

 位於洛杉磯近郊西科紋納市的通用雪佛蘭汗馬休旅車經銷站,二十三日清晨遭人縱火,至少四十輛昂貴的新款車種被火舌吞噬。美國聯邦調查局已將本案列為美國國內恐怖襲擊事件處理。汗馬休旅車是不久前由通用汽車上市的一種外觀類似裝甲車的新車種,體積龐大、排氣量驚人。該起火警於清晨五時許發生,火速趕到現場撲救的消防隊員形容,許多被焚燬的車輛,都被人用噴漆寫上「ELF」、「又胖又懶的美國人」、「我愛污染」等字樣。

生態恐怖主義崛起

 「地球解放陣線」稍後通過對外聯絡部門發出一封不署名的電子郵件,表示對這起事件負責。簡稱「ELF」的「地球解放陣線」,是一個由激進的生態主義者組成的恐怖組織。進入廿一世紀,在美國出現了一群反對破壞自然、在風景區建遊樂設施、建各類科研所、種植基因作物的人。他們貌似生態主義者,卻經常縱火燒燬那些他們看不慣的現代文明的產物,社會學家稱之為—生態恐怖主義者。

 在這些人中以「地球解放陣線」組織最為有名。該組織實施的縱火案預計每年給美國社會造成四千萬美元的經濟損失,引起社會各階層越來越多的譴責。自從一九九六年以來,「地球解放陣線」已經宣稱對六百多起建築場地的火災負責,造成了一億多美元的損失。

 美國聯邦法內的「恐怖主義」,只包括意圖顛覆美國政府的罪行,根本沒有針對生態恐怖主義的犯罪動機,這就給生態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機。

視暴力是合法行為

 現年三十歲的克雷格.羅斯布若夫,是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最突出的政治激進分子。他當了四年「地球解放陣線」的新聞發言人。羅斯布若夫擁有與警方周旋的足夠經驗。他曾五十多次引用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逃脫法律制裁。在二○○一年九月,羅斯布若夫辭去了「地球解放陣線」新聞發言人之職。二○○二年十二月,他完成碩士論文《再思考非暴力:為合法的武裝鬥爭辯護》,並獲得了美國佛蒙特州戈達德大學社會生態學學院的碩士學位,研究的是美國政治暴力歷史。二○○三年三月,他寫了一封公開信,呼籲追隨他的激進分子,「用任何必要的手段」,攻擊美國的軍事基地、金融中心和電視網,以阻止一場對伊拉克的戰爭。

 儘管羅斯布若夫在辭職後繼續支持「地球解放陣線」,但他最終認為這個組織還是太溫和了。他開始其政治暴動之路,在今年一月十日發表題為《論政治暴動的合法性:改良和革命運動中的教訓》的演講,聲稱在某種情況下,特別是在反抗政治壓迫的自衛行為中,爆炸和暗殺都是合法的行為。「恐怖主義是對的、正當的。我們在美國每天都使用恐怖主義,我們的政府每天都發動恐怖行動。它是行之有效的。你無法在非暴力和政治暴行中間劃出一條分界線。」

策劃政治社會革命

 「阿瑞薩」成立於二○○三年五月十二日,由克雷格.羅斯布若夫及其夥伴,「地球解放陣線」現任新聞發言人萊利斯.詹姆士.皮克林共同創立。組織的目的是「在美國製造一場政治和社會革命」。該組織計劃「在美國建立一種革命意識」,遊說有類似思想的激進小團體,讓他們相信政治暴動不僅是必須的,而且是正當的,然後組織發動暴動。恐怖主義研究專家稱,當他們行動起來的時候,美國人將目睹一場新的國內恐怖主義的發展。而這一組織和運動的領導人已經在先前的「生態恐怖主義運動」中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經驗,他正在準備對美國發動一場全面的襲擊。

 二○○三年八月八日到八月十日,羅斯布若夫出席了一個主題為「打破鎖鏈」的會議並發表講話。這個會議是由「西北無政府主義囚犯支持網」發起的,在美國俄勒岡州尤金市舉行。這次激進分子大聚會對於羅斯布若夫和他的新組織「阿瑞薩」來說意義非凡,表明他徹底與激進環境組織決裂,而開始與最危險的國內恐怖組織接觸。這次會議的代表,分別來自二十世紀六十、七十和八十年代成立的美國境內恐怖組織。

 不論是國會還是聯邦司法機關,都對環保恐怖主義的破壞潛力有清楚的認識。共和黨人喬治.奈瑟卡特問道:「我們將如何處理這些美國土生土長的『基地』?」奈瑟卡特建議改進情報機構同時放寬對執法機構的限制。但是,眾多媒體、地方檢察官和法官、大學行政研究機構和市級政府並不完全贊同這一提議。從俄勒岡州立大學允許這些恐怖主義者和職業罪犯使用學校的場地來開會,就可以看出這批人的態度,他們並沒有真正認識到生態恐怖主義的危害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