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7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7-16] 收費須公平 資助回收業

 為落實污染者自負原則,政府繼成功推出建築廢料堆填區收費措施後,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發表諮詢文件,就固體廢物管理提出建議,包括「無為」、「漸進」和「進取」三個方案。

 我們認為,「無為」方案即沿用現時垃圾堆填區而不收費的做法,已脫離世界潮流,「漸進」和「進取」的兩個收費方案雖然都會為家庭及商戶帶來額外開支,引起社會爭論,但落實污染者自付原則卻是必由之路。問題在於必須做到收費公平,且政府在徵收垃圾費的同時,須資助發展回收業,為低文化低技術勞動人口創造工作職位。

 現時政府每年需花費約15億元處理以家居廢物為主的城市垃圾。而家居垃圾及建築廢料產生量還在迅速上升,約每20年增加一倍。預計7至11年內,本港現有的堆填區將會填滿。在這種情況下,至2030年,香港要增加400公頃左右的土地來堆填垃圾,預計成本高達120億元。顯然,「無為」方案是最不科學的處理方法,一是浪費大量的垃圾內含資源;二是佔用大量土地;三是嚴重污染環境,令香港社會經濟發展走上慢性「自殺」道路,是不可取的。

 「漸進」方案以差餉徵收率劃一收費,會出現不公平的問題。因為繳納差餉多的家庭及商戶不一定產生較多垃圾,反之亦然。而且此方案所收取的費用,只能夠資助小部分減少或回收廢物計劃。比較起來,根據廢物的棄置量向家庭及商戶徵收垃圾費的「進取」方案比較公平。依照外地的經驗,這個方法能夠成功減少近四成家居廢物。而且這一項方案所收得的費用,可用以資助發展回收工業,通過綜合處理垃圾技術,將垃圾作為寶貴資源造福人類,做到垃圾處理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這是世界一些先進國家和地區的成功經驗。對香港而言,還可為低文化低技術的勞動人口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所以,「進取」方案一舉數得,值得支持。

 目前,香港正處於經濟復甦過程中,市民及商家需要休養生息,一般來說政府宜貫徹與民休息的政策。徵收垃圾費令家庭及商戶帶來額外開支,引起社會較大爭議不可避免。反對徵收垃圾費的意見,也有其道理。但是,只要社會各界從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出發,為子孫後代的利益著想,就會看到徵收垃圾費的必要性與合理性。而且,越是拖延徵收垃圾費和資助回收業,越是要付出沉重的代價。社會各界宜早達共識,以便進一步就如何做到收費公平和資助回收業,提供建設性的意見。(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