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7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7-16] 走出教科書加價的怪圈

 香港的教科書太貴且不斷加價,年年為人詬病。今年的教科書價格全面上升,遭到了多方面異口同聲的批評。教科書加價令家長不勝負荷固然值得關注,而教育當局及消委會對教科書價格極不合理的問題既不能作出明白的解釋,也提不出解決之道,更令人憂慮。

 教科書雖然也是商品,但作為消費者的學生與家長基本上沒有選擇權,擁有決定權的是學校。這種不太符合商品交換正常規則的市場運作,為教科書的不合理價格提供了生存條件。一些出版商正是通過免費贈送各種資訊科技配套設備、輔助教材等,換取學校選用其出版的貴價教科書。而這些配套設備教材的費用,則「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轉嫁給學生家長。為了改變學生家長任人宰割的現狀,學校在決定選用教科書時,應該就價格成本聽取家長的意見;同時,教統局需要發出行政指引,規定學校須明碼實價購買所需的配套設備及教材,不能以接受出版商的饋贈,作為選用教科書的利益交換。

 過去十幾年來,教科書價格的升幅簡直令人咋舌。1980年時,升中一學生購買書本的平均花費只是二百多元,現在則上升至二千多元。教科書每年的生意額高達數以十億元,是涉及千家萬戶的民生大事。政府有關部門和消委會不能只是年復一年地發表批評和議論就完事,而應該以負責任的態度,像研究超市、油價壟斷問題一樣,找出教科書昂貴問題根源所在,並提出解決的辦法,向社會作出合理的交待。(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