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7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7-24] 選出均衡參與的立法會

方潤華

 離九月十二日立法會選舉只有一個半月時間了,目前各選區及功能組別已開始陸續提名參選,場面相當熱烈。預計在八月部份參選者還會亮出政綱、政見及構思、抱負,讓選民作出明智的抉擇,這也正是體現香港民主選舉模式的熱身運動,為將來的普選操練步伐,不啻是個好現象。

 有競爭才有進步,有進步才有發展,這一科學道理是很簡單的。

愛國愛港者參選是好事

 從目前提名的名單來看,許多是愛國愛港、遵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為香港特區及市民忠誠服務者,候選人在選民面前經百花齊放式的充分曝光,再行篩選,這也是香港民主政治中之一件好事。

 再從近代歷史論證,幾十年前新加坡獨立初期出現矛盾,工會不斷提出大幅加薪,引致投資者紛紛離開,造成經濟一片蕭條,後來由李光耀任總理,才慢慢恢復了穩定,逐步達到富強發展。由此可見「免費午餐」的極左思潮確實是行不通的。但是,過分偏幫資本企業家也是不好的。因此立法機構的功能即是把各階層、各界別市民的權益擺平,進行平衡、折衷,促使社會穩定,經濟繁榮,人民安居樂業,這才是真正為市民謀求福祉。

民主要循序漸進

 民主選舉是新世紀、新時代的必然趨向。香港的民主進程,應吸取各先進國家/城市的選舉模式,擇其善者而從之,配合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制度,以循序漸進方式推行,切不可走上兩極的小胡同。

 祈望在選舉過程中,參選者之間不出現公開的人身攻擊,不在公眾場合張貼含偏激語句的標語,例如「公審×××」或「數臭×××」等的不雅文字。必須遵循民主選舉的法則,合法地進行,相信這也是中國幾千年來的中庸之道與傳統品德。

 經過合法的選舉過程,選出既清廉理智又奉公守法的立法會議員。真心誠意地為香港市民謀福祉。促進香港繁榮安定、穩步發展,這也是包括敝人在內之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夙望。

慎投神聖一票

 我們還希望選舉產生的下一屆立法會,能合情、合理、合法地釐訂適當的香港環境保護法,並且與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及政府各司、局、署問責官員多作溝通、交流,消除誤解,減少矛盾,求同存異,通力合作,保持議會的議政精神,促進政府更好施政、行政。

 每一位議員更應具備良好的品德、言行及高尚的情操,在確保高效率、高出勤率的同時,更加深入民間,了解疾苦,調查研究,解決問題,改變只坐在空調辦公室內遙程查詢、誇誇其談的作風;身為議員更應為選民負責,稱職盡責,求實務實,顧全大局,勇擔重擔,積極、努力、竭誠為大多數市民服務,切不可徒有虛名,更不能沽名釣譽,為一己或小圈子謀利益。

 「選民慎投神聖票,議員不負眾人望」。為此我權以這副聯句作為這篇文章的結束語,讓廣大選民及將來當選議員共勉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