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7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7-25] 專竊遊客的士扒手黨落網

放大圖片

 何婉霞展示扣留的士。

 【本報訊】警方搗破一個專門針對遊客的「的士扒手集團」,探員前日趁扒手向一名內地遊客下手後,採取大規模搜捕行動,分別在九龍及新界拘捕4名包括主腦在內的男子;並在其中一名疑犯身上起回1萬8千元財物,一部涉案的士亦遭扣查。

 西九龍總區刑事署理警司何婉霞表示,雖然扒手集團以租用的士作主要犯案工具,但警方迄今從未成功檢控涉案司機,主要因證據不足。故警方希望的士車主在租車時,若發現司機每日的行車咪數異常地少,應特別留意,必要時應拒絕出租。

 被捕4名男子年齡由38至58歲,警方目前仍追緝兩名在逃者。

不動聲色跟蹤

 西九龍總區重案組第一隊探員,在今年開始,根據投訴,調查一個以的士、電單車及私家車為工具,專向遊客下手的扒竊集團;刑事情報科人員經收集資料後,鎖定一批目標人物。

 前日早上10時15分,匪幫在尖沙咀北京道與亞士厘道交界,向一名30餘歲內地自由行遊客下手,成功偷去事主身上一個載有1萬8千元人民幣及港幣的銀包;探員為免打草驚蛇,暗中監視,未有即時採取行動。

 稍後,當集團返回巢穴,警方認定時機成熟,出動逾40名人員展開大規模行動,搜查九龍及新界多處地點,拘捕上述4名男子,並在其中一名疑犯身上起回事主失去的財物及證件。

 何婉霞表示,該集團活躍於尖沙咀及旺角一帶。他們犯案的手法,主要是利用的士、電單車及私家車,載同兩名成員在人流多的地區找尋獵物。

熟悉交通情況

 成員找到目標人物後,便以電話通知在附近的同黨。而駕車的成員,就會駕車接近事主,並突然在他身前停車。事主受驚後自然反應退後,同黨則上前乘機下手偷竊。而匪幫大多揀選遊客為目標人物,主要因他們身上的財物較多,且在港逗留時間短,不會留港指證他們的罪行。

 警方調查所得,該集團懂得掌握交通情況,以決定使用何種車輛。例如每日上午9時至12時,他們會以的士犯案。而在傍晚6時至晚上10時,則會使用電單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