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8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8-03] 日本學生 體驗豐富暑假

放大圖片

 日本的暑假,學生可參與各種各樣的俱樂部,發掘個人的才能。

資料來源:新華網

 日本的暑期活動最大的特點是寓教於樂,通過各種活動陶冶學生的性情,鍛煉他們的意志。

 一所高中的校長高橋鍵彌表示,一個人的素質有三個層次組,最上面的是知識,中間是情操,最下面的是意志。沒有好的情操和意志,僅有知識,很可能走上邪路,成為社會的廢物;有了好的情操和意志可以不斷掌握知識,最終成為有用之才。

檜原大自然天堂

 因此,每年暑假,日本許多中小學生都會走到離東京100多公里,一個名叫檜原的地方遊玩,用望遠鏡觀察小鳥的活動,了解大自然。這裡景色優美,雨天,雲霧中的森林被蒙上神秘的面紗;晴天,林海在陽光的照耀下,呈現出不同顏色的翠綠;一路上,小鳥的叫聲不絕於耳,不時還能看到飛流而下的瀑布。

 除了親親大自然的活動外,有關當局還為中小學生舉辦科技發明博覽會,以豐富他們的暑期生活。

科技博覽展創意

 去年暑假,埼玉縣加須市的教育部門主辦了一個小學生科技發明博覽會。展品有恐龍、火箭、裝甲車、輪船等等,全是學生用各種空飲料瓶、廢紙、廢線頭和廢鐵絲等垃圾製成的。一名學生還製作了一個能令燈泡發亮的小型水利發電裝置。展覽主辦者表示,希望活動能令學生從小建立垃圾是再生資源的觀念,並提高他們的動手能力和對科學技術發明的興趣。

 原來,日本中小學還有各種學生自發組織的俱樂部,有網球、足球、羽毛球、爬山等體育俱樂部,也有舞蹈、樂器、唱歌等文化俱樂部。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參加。一些學生還到海邊和山間「合宿」,在一周的時間內吃住在一起,活動包括泡溫泉、洗海水浴和在森林裡散步等,日本教育人士認為「合宿」是培養孩子們集體觀念的最好形式之一。

 一切暑期活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大家有沒有興趣體會一下日本中小學生的暑假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