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8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8-10] 贖金三百萬 譚文就斷六肋骨

放大圖片

 警方在案發當日拘捕多名疑匪及起出手槍。(資料圖片)

 【本報訊】兩年前轟動一時的綁架澳門賽馬會練馬師譚文就一案,兩名主犯柯文溪及李建立,被裁定綁架罪名成立,還押澳門路環監獄。而主犯謝潤源則在候審期間死亡。

 當年主審法官查贇宣判時指出,法庭一致裁定當年32歲的首被告柯文溪,兩項綁架、勒索及搶劫罪名成立。柯同時涉及另外兩宗綁架案,共判囚24年。參與綁架的次被告李建立(38歲)則判監8年。至於柯文溪同居女友劉雪響(24歲)被裁定一項綁架、勒索、接贓及行使他人證件罪成,判監6年半。法官重申,4名被告所觸犯的罪行相當嚴重,告誡他們在獄中自我反省所作所為。

 案中已故的主謀謝潤源,於1996年認識譚文就。2000年4月中,他伙同柯文溪、持雙程通行證來澳的李建立及一叫「阿輝」的男子,合謀策劃綁架譚文就。謝潤源恐被事主認出,整個綁架及索取贖金的過程由柯文溪負責。2002年4月28日下午5時許,事發當日,綁匪趁目標返回?子寓所啟門時落手,強行將他推入屋內,並以武力制服事主。其間,柯文溪拔槍指嚇譚的頭部,繼而綑綁肉參的手腳,並搶去其身上兩部手提電話及數千元現金。

主犯與譚認識

 及後,綁匪挾持事主到俾利喇街粵華廣場的「藏參點」,多番迫令事主致電家人及朋友籌集1,000萬元贖金。經討價還價,始將贖金降至300萬元。至30日凌晨1時許柯文溪收取300萬贖款後,肉參亦於兩小時後在紅街市獲釋。

 司警於當日下午在藏參點拘捕柯文溪,並在屋內搜出一支蘇製手槍、一支曲尺手槍及14發子彈。另3名涉案者亦相繼落網,300萬元贖金成功起回。

憑聲音確定首被告

 事主譚文就當年在庭上表示,他的6條肋骨被人打斷,胸部亦受創。他估計之所以成為目標,乃因他當年經常贏錢所致。由於案發時他一直被蒙眼,加上與他對話的綁匪只有兩個人,而吩咐他致電友人籌錢的綁匪說話時更帶有鄉音,故他憑聲確認綁匪之一為首被告。

 負責調查此案的警員當年表示,事主被擄後翌日接獲舉報,即成立專案小組在綁架現場調查,發現屋內有打鬥及被搜掠痕跡。及後憑事主著友人代籌300萬元的電話開始跟蹤,終鎖定目標在肉參釋放後到藏參點拘捕柯文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