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8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8-10] 路環:世上最危險監獄

放大圖片

 柯文溪成功越獄的紅色長繩。

 【本報訊】(記者 林賽香)曾被澳門一位官員喻為「世界上最危險監獄之一」的澳門監獄,是澳門唯一的成人監獄,曾囚禁不少轟動的江湖人物和悍匪,屬高設防監獄。

 總面積18,000平方米的澳門監獄又名路環監獄,於1990年落成,取代賈伯樂提督街的市牢。附屬於澳門監獄的特別囚禁區亦於1999年投入服務,用作囚禁被列為防範類及須高設防的囚犯。澳門監獄設男囚區及女囚區,每一囚區下設被羈押者及判刑者區。然後再分開關押黑社會罪犯的監區和關押普通犯的監區。

犯人近千人

 現時,澳門監獄約有926名犯人,其中男犯810名,女犯116名。而監獄警察超過300名,負責監獄安全,文職工作人員100名,負責監獄的行政管理,還有社工9名、心理學家3名,主要負責對罪犯的一般教育和心理健康服務。

 回歸前,澳門社會治安欠佳,澳門監獄亦囚禁過不少名噪一時的江湖人物。1999年外號「崩牙駒」的尹國駒,因參與有組織犯罪活動、洗黑錢、高利貸等罪名被重判13年,囚於高設防監獄至今。崩牙駒的同黨,施青雲、林玉燕、黃達豪、黃韻華等人亦被押解獄中。

囚犯殺人逃去

 然而澳門監獄使用至今短短14年,其間發生過多宗越獄事件。最血腥者,可算1993年3月19日分別囚於7號及11號倉的謀殺犯劉卓龍及林金華殺人後潛逃。當時一名獄警巡經監獄第7座6號獨立倉外,發現該倉囚犯李廣財倒臥血泊中,胸部、背部、頭部被人以利器刺傷15處,已告斃命。獄方聞訊後展開調查,發現該獨立倉窗口鐵絲綱被弄毀,劉、林兩人失蹤。

 此外,2001年,已有逃獄前科的小偷周恆國,聲稱被人毆打至吐血,身體感不適,需要由兩名獄警押送至政府醫院治理。被安排在觀察病房期間,他趁獄警不為意之際,逃離醫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