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8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8-12] 李國章:母語教學見成效

放大圖片

 李國章(左)勉勵學生說:會考只是一個過程,只要今日努力,明日一定成功。(郭嘉曦 攝)

 【本報訊】「同學們不要失望,會考只是一個過程,一個歷史。最重要的是大家明天會做甚麼。只要今日努力,明天一定會成功」。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昨日勉勵就讀屯門一所中文中學的學生後向傳媒表示,今年會考中文中學的成績不比英文中學差,可見母語教學的成效,只要政府、社會、家長、教師互相配合,可以做得更好。而有中中校長認為,要學生掌握學習英語的技巧,最重要是提升學生對英語的興趣。

 李國章昨晨到中文中學屯門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視察會考放榜的情況。該校今年整體成績比去年好,英文科的及格率達91.3%,比去年增長超過1成。中文及數學的及格率亦有上升,分別為95.6%及95%。該校學生向李局長反映,指母語教學有助學習理解,若用英文反而難於表達自己。有學生認為,文科著重分析能力,分析時使用中文比使用英文更輕鬆。

李福慶中學英文成績倒退

 李國章指出,要提高英語水平,不能單靠課堂的努力,平時生活於看電影、讀書等都可以改善。被問及是否肯定母語教學的成效,他指四間轉回中文教學的中學所得的成績,更勝八間中途轉用英文的中學,雖然去年中文中學的英語成績下降,但今年有上升,可見母語教學有一定的成效。他補充,年底會就母語教學作諮詢,收集各界對母語教學的贊同及批評的意見再作檢討,政府不會墨守母語教學而不予改善。

 另外,柴灣聖公會李福慶中學今年考生的英文科(課程乙)成績整體及格率倒退,不過,應考英文科(課程甲)的學生及格率則達100%;地理科的成績有明顯進步,今年合格率超過9成;物理科整體合格率則下降1成。有中文中學讓學生選擇應考程度較淺的課程甲英文試,但聖公會李福慶中學校長戴德正就堅持要學生應考課程乙英文試。

讀英文故事書 提升閱讀力

 戴德正承認一方面要堅持,另一方面就要面對困局,「究竟要令整體英文及格率提高而讓他們考課程甲,還是以學生前途為重?」他解釋,即使學生考課程甲而順利過關升讀中六,日後仍總得要面對程度更深的高級程度會考,所以倒不如一次過要求學生考課程乙,以提高他們學習英語的奮鬥心。現時校內的中一學生會根據其英語能力分為三等級,再以小班形式授課,課程特別著重英語讀音、文法,以加強學生們對學習英語的信心,學校亦鼓勵初中學生多讀英文故事書提升閱讀能力。

由淺入深 助新移民學英語

 另一間中中香島中學,在今年會考的英文科成績理想,校長黃頌良亦認為,要讓新來港學生更易掌握學習英語的技巧,最重要是提升學生對英語的興趣。「由於內地英語水平與本港的相距很大,新移民學生在學習英語時都會遇到很多困難。因此,學校採用由淺入深的方法,讓學生在起步時取得成功感,以減低他們對學習英語的恐懼。」黃校長說。

 對於該校今年的英語及格率達97%,黃校長感到非常鼓舞,說明學校所付出的努力沒有白費。他指出,學校一向有良好的配套設施,扶持學生應付會考的英語課程,學校特別請來2名外籍英語教師,為初來港的學生加強英語培訓。「我校專程聘請多一名外籍教師,以實行小班英語教學。我們認為,若老師能更集中照顧學生的需要,學生則能更易吸收有關知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