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8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8-13] 高官秘書司機將受嚴管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璋鑫12日電】內地一些領導幹部身邊工作人員違紀違法損害領導和執政形象的問題,已經引起中央決策層的高度重視。此間政情觀察家分析認為,以十六屆四中全會為契機,加強對領導幹部身邊工作人員的制度化監管將是今後中共提升執政能力建設的著力點之一。

 觀察人士指出,中共福建省委代理書記盧展工日前對一些擔當領導「總管」、「枴杖」和「師爺」的「辦公室主任」的嚴厲批評,以及四川近日出台的對領導人秘書職務配備的新規,可以看作是中共改善執政政策取向的重要信號。

防高官與身邊人結「利益同盟」

 在內地,領導人的秘書、警衛、司機等工作人員,職位不高但身份卻十分特殊。原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的秘書李真,角色雖小,然而,河北一些地方領導人的任命竟然要先得到他的「點頭」,可謂「權傾一時」。

 觀察人士認為,今後對領導人身邊的工作人員將實行民主推薦、定期輪換和監督制約等制度來加以管理。其具體內容是:對領導人身邊的工作人員特別是秘書人選也將實行德才兼備的原則,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由誰來擔任秘書不再由某個人說了算。領導人到異地任職後,不得將身邊工作人員特別是秘書和司機等一同帶去。主要領導人的秘書,不只在主要領導人身邊這個「小圈子」裡物色,選人範圍將擴大,將實行民主推薦,公開競爭,擇優錄用。為防止出現「近親繁殖」,防止主要領導人與身邊工作人員結成既得利益同盟,還將依靠制度將秘書這個特殊崗位進行定期交流和輪換,並用嚴密的程序和嚴格制度來規範領導人秘書的行為,依機制運轉、按制度辦事,用規範約束,靠他律促使其高度自律。

通過制度加以約束監督

 政情觀察人士指出,內地有些領導的身邊人利用領導掌握的公共權力,其違法犯罪手法雖然不一,但卻有共同特徵:盜用或出賣領導手中的權力,亂舞「擋箭牌」,收受「買路錢」;以「二領導」自居,在傳達領導意見時添油加醋,代領導行令或狐假虎威,瞞天過海;還有的與領導幹部互相勾結,互相利用,將公共權力私有化、家庭化,直接操作權錢交易、權色交易;「官」「職」不分,秘書本來不是官,是協助機關或部門負責人處理日常工作的人員,但是由於在實際工作中領導將其權力的一部分或臨時或較長時間交給秘書等「身邊人」運作,這就給「身邊人」「竊權」提供了機會。

 中共政務專家指出,主要領導人身邊的秘書只有嚴格按照《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行事,通過制度加以約束和監督,才能防止其在辦事程序和辦事環節上出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