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8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8-15] 專家警告:加息易釀「硬著陸」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14日電】針對內地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持續走高至5.3%,並一舉突破警戒線5%一事,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著名經濟學家陳東琪日前對本報表示,內地CPI走勢在預料之中,預計將在第三季度達到最高點,然後在第四季度開始回落,全年CPI將呈「倒U形」走勢,倘若此時冒然加息,將容易導致「硬著陸」。

 陳東琪認為,CPI指數將在第三季度達到最高點,然後在第四季度平穩回落,全年將在3.5%至4%。這是因為:第一,目前內地投資已經出現收縮,投資品價格壓力減小,經過一段滯後期,CPI的增幅將出現回落;第二,內地消費需求的擴張效應已變小,從而緩解了CPI的上漲壓力;第三,隨著工業投資和主要經濟指標增幅的回落,第四季度的CPI的上漲慣性將變小;第四,內地夏糧豐收,秋糧形勢亦樂觀,糧食價格上漲料下調;第五,內地的住房價格開始平穩,有些地方甚至出現了「有價無市」、房子銷售不出去的現象,房地產市場的這種下降的趨勢亦會導致未來CPI出現回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