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02] 團體促海隧形式建中環繞道

放大圖片

 包顯輝表示,應以海底隧道形式建造繞道。 (羅敬文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高等法院早於本年3月裁定中環第三期填海工程的合法性,但保護海岸協會再提出興建中環灣仔繞道的新建議,指繞道應以海底隧道形式興建,填海面積將由政府訂定的18公頃大幅減至不足5公頃,並可節省高達10億元的公帑。政府表示,已研究中環灣仔繞道不同方案,當中在海床採用沉管並不合理且存有問題,重申目前已是最少的填海面積方案。

 保護海岸協會主席包顯輝表示,現有的中環填海方案,是將中環灣仔繞道藏於填海後的土地,而工程須將現時設於海傍的商廈冷卻系統重新搬遷,在繞道和冷卻系統上蓋興建海濱長廊。不過,部分填海後得來的土地將興建新建築物,並會提高汽車流量,使路面須興建P2道路,阻隔市民接近海港,與還港於民背道而馳。

 為減少填海面積,包顯輝指應以海底隧道形式建造繞道,繞道隧道將會與水平線保持約4至6米,避免繞道坡道太斜不宜行車。礙於水深較淺,所有碼頭設施,包括解放軍碼頭將延長至繞道外較水深的位置停泊。

 政府發言人傍晚回應時指出,海床採用沉管隧道並不合理,它將與現時位於會展西面的地鐵荃灣線有衝突。

當局稱海床沉管問題多

 政府發言人指出,政府在全面檢討中環填海工程時,已研究中環灣仔繞道多個不同隧道方案,但發現海床採用沉管隧道存有很多問題,包括繞道隧道須跨過地鐵隧道,須興建樁柱地基支撐,並提供保護隧道的措施,以保護該構築物免受繁忙海上運輸環境及海浪衝擊的影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