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娛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13] 龔秋霞病逝

放大圖片

 年輕的電影觀眾,也許不知道龔秋霞這個名字,但老一代影迷,當知道龔秋霞(見圖)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初期已開始參與電影工作,走紅中國影壇以及香港影壇一時,不幸龔秋霞於本月七日病逝,享年八十八歲,本月廿二日在世界殯儀館設靈,廿三日舉殯。龔秋霞原名龔莎莎、龔秋香,江蘇崇明(今屬上海市)人,在上海長大,是國語流行曲最前輩的歌手之一,她出道比周璇和白虹還要早一些。

 幼年的龔秋霞對歌舞有著濃厚興趣,十四歲那年正式加入了「梅花歌舞團」,三十年代初期進入電影界,最初在《父母子女》中擔任角色,1937年起任明星影片公司演員,因在影片《壓歲錢》中的表演而知名,後主演影片《古塔奇案》,在其中主唱的插曲《秋水伊人》,曾流行一時。因其能歌善舞,後成為影歌雙棲演員。

 龔秋霞於1946年來香港,加入大中華影片公司,1949年後在長城、鳳凰等影片公司拍攝近六十部影片,多扮演賢妻良母類型的角色,主要有《花街》、《兒女經》、《寸草心》、《中秋月》、《豆蔻年華》、《雷雨》、《三笑》等。

 在銀幕上,龔秋霞以扮演溫柔善良的女性和慈祥的母親見稱;在歌唱方面,她那溫婉純樸的歌聲吸引了不少當時的名家為她作曲。龔秋霞從事唱片錄音以來,大部分歌曲都由百代公司錄音出版,到香港後,仍跟百代保持密切關係,且與也是電影演員和歌手的陳娟娟成為搭檔,灌錄了多首二部合唱歌曲;而她的最後兩部電影,是1978年演出的《鐵腳馬眼神仙肚》和1980年的《胭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