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17] 藉兩鐵合併除「門戶之見」

放大圖片

 王、鄺二人報名參選時,由工聯會會長鄭耀棠、理事長黃國健及副理事長梁富華等陪同以壯聲威,今已如願以償。(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葉詠儀)一向以來,勞工界素有「門戶之見」,但兩名準立法會勞工界功能界別議員鄺志堅及王國興均認為,勞工界有必要加強彼此溝通及合作,加強在議會內影響力。

與民建聯相互支持

 鄺志堅昨日與記者聚會時表示,過去本港工會基於不同政治背景,欠缺合作空間,但因兩鐵合併對員工影響相當之大,站在員工切身利益立場上,勞工界正醞釀藉此事集合全港工會力量,為兩鐵員工展開長期的爭取工作,至於會以什麼形式運作,不排除以聯合組織、或由立法會勞工界議員發起,又或是交由勞顧會牽頭,提供一個合作平台。總之,各種可能性都在考慮之列。

 談及工聯會與民建聯之間關係,身為民建聯中委的王國興指出,工聯會與民建聯本身是互相支持,而今次是以工聯會名義參選,在選舉時亦已經公開承諾會按照工會立場投票。

 一向以來,民建聯在民生問題上,與工聯會沒有任何分歧,政治議題方面,鄺志堅則稱工聯會在很多事務上都有本身立場。

一改低調作風採主動

 此外,鄺志堅指出,過往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過於」低調,未能有效地將工聯會立場表達出來,經過檢討之後,決定改變議事策略,由低調變為較積極,每事均會採取主動,加上與其他工會「裡應外合」協助下,可以更清楚及明確地表達工會立場,目前,首先要做是招聘人手及開設辦事處,待「班底」成立後便策劃日後議會工作,希望1至2個月後交出首份「成績表」。

立會政治化也須顧民生

 被問及新一屆立法會將會變得政治化,鄺志堅稱,兩名來自商界的自由黨正、副主席田北俊及周梁淑怡,經過直選洗禮後能夠更清楚了解基層聲音,在作出決策時可以顧及基層市民利益。而王國興說,議會內有多位議員是透過直選產生,他們需要向選民作出交代,故有信心除了政治議題外,民生問題同樣會在新一屆立會受到關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