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17] 特稿:鄺志堅大律師刷新工聯形象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曾少妍、葉詠儀

鄺志堅簡歷

姓名:鄺志堅

年齡:46

性別:男

職業:法律顧問

其他職務: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義務法律顧問、香港海關人員總會義務法律顧問、香港證券及期貨業職工會義務法律顧問

政治聯繫:工聯會

 工聯會一直為基層勞工服務,卻令部分「打工仔」誤以為工聯會內「只有藍領」,「只代表藍領」。代表工聯會成功贏得今屆立法會選舉勞工界議席、擁有大律師資格的鄺志堅表示:未來4年,將會透過自己的專業知識,及議會內的工作表現,把隨著社會發展的「新時代工聯會」展現出來,讓大眾能夠以「立體」角度了解工聯會。

 鄺志堅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解釋,工聯會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工會,最初的工作範圍主要集中在基層工人,即俗稱的「藍領」。

服務對象非僅「藍領」

 不過,隨著香港經濟結構轉型,「打工一族」不僅有「藍領」,還有「白領」及專業人士,工聯會的服務範圍已經大幅拓展,但部分市民仍對此了解不多,有礙工聯會吸引更多不同階層「打工仔」的支持。

 因此,他希望憑著自己的專業知識,讓大家了解到工聯會的新面貌,有助該會吸納新會員,令會務發展得以更進一步。

助吸納專業人士與「白領」

 事實上,他本人便是活生生的寫照:面上留著「兩撮羊咩鬚」,一副中產人士打扮的鄺志堅,理應坐在冷氣間內「接生意」及「為客戶打官司」,為何會與工聯會拉上關係?

出身工人家庭立志為勞工

 他笑說,其實自己來自一個工人家庭:他在工聯會的留產所出世,父親為印刷工會會員,母親為紡織業工會會員,自小居住在公屋內,故小時候自己已經對勞工階層所面對的困難相當了解。出生基層,令他對勞工階層產生了深厚的感情,因此年少立志,希望可以為勞工基層「做番洁v。

 雖然父母均為工聯會會員,但他直到1991年,才正式與工聯會「建立關係」。他憶述,當時,他的校友、現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黃洪,正在工聯會內擔任幹事一職,由於有很多勞工個案需要具法律知識人士協助處理,於是便聯絡鄺志堅等數位法律界人士擔任義工。

 這位來自「學院派」、全無實戰經驗的律師,自始便與工聯會結下了不解緣,「一做便10多年」,「我母親唔多鍾意我接刑事案,因為佢唔想自己個仔讀咁多書去幫〡a人;當她知道我在工會做事時,她報以一個微笑作為鼓勵。」

義工變議員出乎意料

 由義工變成立法會議員,鄺志堅坦言是「萬料不到的事情」,而他願意披上戰衣參選,主要基於當時政治形勢相當之危急,「激進派」有意癱瘓政府,勢將對特區政府施政帶來很大的影響,最終令市民,特別是勞工的權益受損,故他在家人及朋友的鼓勵下,本著「做得幾多得幾多」心態參選,希望把理性聲音帶入議會。

 他笑言:自從自己報名參選後,家人都感到相當「光榮」,父親更會每天都留意兒子的新聞,「佢(對今屆立法會選舉的選情)較我知得更多」。感到這份光榮,不是因為自己的兒子有機會成為「尊貴的議員」,而是自己的兒子一旦獲選進入議會,便可以透過更為直接及有效途徑,為勞工界出一份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