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17] 劉秀成欲做「和事佬」

放大圖片

 獨立人士劉秀成(左三)在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功能界別中勝出,晉身立法會。 (張立新 攝)

 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新丁議員劉秀成還是難脫學者本色,一談起將來理想便滔滔不絕、不吐不快、傾囊而出。初登議會殿堂,劉教授表示有志集結議會中獨立專業議員的力量,更會爭取做早餐派的「召集人」,以便發揮關鍵的中間作用,協調左右聲音。

本報記者 何子成 邱萍菲

 劉秀成接受本報訪問時笑稱:「直情要加入早餐派啦,議會係要有人幫,以1對59咁好冇意思。但最重要的還要大家都是專業出身,又沒有政黨包袱,這樣才能互相幫助。」很理想化,甚至有點過份樂觀,但在湍急的政治漩渦中,學者參政的實力,實在需要時間去觀察和證明。

朋友遍及立法會

 立法會論政,離學術殿堂本很遙遠。退了休的劉秀成勇闖政治風暴圈,在於看不慣議會為5%的政治議題「火花四濺」、爭論不休,打算做個「和事佬」。

 「我不是勢單力孤,我與楊森、馬力、田少都係好朋友啊,我的確想59人都支持我!」朋友遍及立法會,的確大有機會做「中間人」,但他亦深知,單憑一人之力,根本難以「撼動大局」,希望可以集結議會中的獨立專業人士的力量,製造協同效應。

 早餐派素來是立法會的獨立中間力量,劉秀成初聞「早餐派」,有點心動,且石禮謙、何鍾泰等「早餐友」都是他的「老友記」,彼此的專業亦是「關係密切」,3人若能聚合,再加上陳智思等人,的確是一股不可小覷的勢力,甚至可以發揮一些學者論及的「關鍵小組」的作用。

 劉秀成「心郁郁」,亦想加入早餐派,但又強調凡事沒有一定:「我]都可以食午餐或晚餐啦!我唔理咩黨,最緊要都是為香港好,當然沒有政黨背景的人更好。我們不是來議會嗌交,支持穩定和繁榮很重要的。」

沒政治背景 沒包袱

 怕不怕被當成親政府派?他挑眉一問:「不是吧?我支持政府,但不是盲目支持。如果政府做對了,例如董生說要把香港建設成國際大都會,一個很好的概念,為甚麼不支持?我是睇事不睇人。你話今次選舉做得差,要調查},我都一定支持部I叫人做『保皇黨』,係因為盲目,但世界唔係咁部I」

 為自己分門別派,他笑著說:「我沒有政治背景,退鬙蟘A包袱都冇,立法會左中右人才都有,我想我們是『中』(忠)的。哈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