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17] 特稿:王國興小四輟學做過水吧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曾少妍、葉詠儀

王國興簡歷

姓名:王國興

年齡:55

其他職務:工聯會新界辦事處主任、工聯會新界南地區服務處主任、工聯會社會政策委員會副主任、東區區議會副主席、民選議員

政治聯繫:工聯會、民建聯

 立法會「新丁」王國興,由投身工會服務,到出任區議員,至今天成功打入立法會,38年來服務勞工的信念從來不變。成為政壇新星,為勞工作戰的擔子無疑加重,但他以一貫的「肉緊」腔調表明,「我信壓力可以變成動力!點困難都難唔過工運前輩,無佢]鴽V力,無今日勞工的權益!」他誓要把勞工的苦境呈現於議事堂。

自幼感受基層艱苦

 出身勞校的他,自小已體察工人服務社會的精神,亦親歷打工仔辛酸,「我小四已經因為屋企無錢而輟學,做過酒店門面、餐廳水吧,切身感受到基層苦況!後來勞校免我學費,先可以中學畢業,有勞校我先有書讀!」

犧牲不少但有價值

 重返校園,所學的不單是知識,更重要是見證了老師一生為勞工的拚勁,「工人子弟失學,勞校老師以非常低鴾H工,非人麉搮J,堅持掖珖梇衩!」老師的忘我為民,推動王國興踏上前線,參與工人運動,「38年來我都無忘記過老師對我黈曲!今日我幫到人,就等於昔日有人幫我一樣!」成為勞工「戰士」,他坦言犧牲不少,「人工少,時間長,為勞工做炟u係無日無夜,一星期都返唔到屋企食一餐飯,但係太太總會留番5鬗籈痗慼A佢真係好體貼!」同樣出身工會的太太,又豈止以靚湯為王國興打氣,「選舉慾樨幫嫻姐(陳婉嫻)又企站又監票,之後陪我通宵等結果,一樣無埭X十小時。我成功,一半係佢鴷勞!」得到太太力撐,加上可以真正為民服務,王國興一臉笑容:「係有犧牲,但好有價值!」

當全職議員展拳腳

 他相信今天的勞工界已經不單是藍領天下,談到勞工問題,他再次語帶激動:「白領及專業人士同樣係打工仔女,你睇IT(資訊科技)界真係好慘,有開工就無收工!公務員今日仲邊有收5點呀!個個起碼8點!」為勞工奮戰,王國興總是「七情上面」,他還決定要擔任一名全職議員,準備在議會「大展拳腳」,「來自基層的立法會議員唔多,我一定會議事論事,將基層鴾萴n帶入立法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