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19] 熱點:巴基斯坦盜版猖獗

放大圖片

 在巴基斯坦,翻版光碟如報章雜誌,在街上大方擺賣。

文:劉玉怡

 在巴基斯坦,盜版猖獗的情況已到了不受控制的地步。國際知識產權聯盟(IIPA)估計,就去年,巴國出產了超過1億8千萬隻光碟,但幾乎全部都是非法製造的。可惜,到現時為止,巴國的盜版問題,還未見有改善的跡象,持續對合法商人造成極沉重的打擊。

7元買100首歌

 就以巴基斯坦一青年Manzar Ali為例,他從沒有想過在西方國家,需付上20至30美元才可買到一隻CD或DVD。因為在巴基斯坦,無論是近期歐美熱賣的唱碟或荷里活的賣座電影,只需幾美元便可買到。「我只付20盧布(約6.81美元)買一隻CD,就有超過100首歌,而三或四合一的DVD,還要是荷里活的賣座電影,也只需100盧布,真的很便宜。」

 Manzar Ali聲稱,一直以來他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所購買的光碟全是盜版的。「因為每間商店均把CD包裝得美輪美奐,所以我不知道買回家的CD是非法或是翻版的。」

翻版碟輸46國

 IIPA表示,巴基斯坦是現時世界上主要生產及出口盜版光碟的國家之一,而巴國大部分的翻版製成品,至少會輸出到其他46個國家。IIPA指責巴基斯坦政府並沒有雷厲風行地打擊盜版市場,令情況不斷惡化。

 由於舉國上下漠視知識產權的重要,所以在巴基斯坦,售賣盜版光碟的商店已開到成行成市。

 當地一名盜版商人Mohammad Shafiq指出,他的盜版存貨全部來自南面的城市及商業之都——卡拉奇。「前來購買這些CD的,很多都是外國人,因為相對於他們的國家,可便宜100倍之多。」而據Mohammad Shafiq所知,最近在卡拉奇,就有幾個製造盜版的根據地遭到查封,目的是減少盜版供應以及提高市場內的價錢,以示阻嚇。

政府損失66億盧布

 Kamran Khan是巴國盜版市場的策劃人,他也聽聞過類似的查封行動,於是他便廣發通知,提醒同業趕緊備貨,「政府連日的打擊翻版行動,確實令行內人士成驚弓之鳥,我們最怕的是翻版CD在市場上消失又或是入貨價錢暴漲,這都會直接影響我們的利潤。」

 國際商會估計,巴基斯坦的盜版事業使本國政府損失了66億盧布合法的買賣收入。不只國庫減少,甚至當地教育青年的薪酬也遭到剝削。雖然他們為大眾製作軟件,卻得不到應有的報酬。

 國際商會巴基斯坦代表Mr Tariq Rangoonwala說到,若未來5年巴國政府會減低盜版的數目,重視知識產權,將可製造8萬9千個職位,同時亦可吸引外資注入,「當然全面打擊國內的盜版是不可能的,但只要打擊六至七成,已是成功的一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