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19] 中共執政新思維:強化社會整合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楊帆18日電】十六屆四中全會將於明天閉幕,《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及會議決議即將浮出水面。接近四中全會文件的中共理論界專家表示,四中全會將醞釀推出一系列執政新思維,以積極因應國內外複雜變化的執政環境,其中意識形態更趨包容,強化社會整合將是亮點之一。

 據黨內有關專家分析,中共之所以鄭重提出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當今世界發展日新月異,國內社會環境與過去幾十年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四中全會正是對國內外新的執政環境的積極回應。

增強黨在全社會凝聚力

 官方新近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社會階層日益分散化、複雜化,那種從「啞鈴型」向「橄欖型」發展的趨勢,已經在中國社會初現端倪。專家認為,這一新的社會基礎,要求中共既不能簡單地固守傳統觀念,把所有在市場經濟中發展起來的新的社會階層都視為異己,也不能像蘇共和社會民主黨那樣宣稱自己是「全民黨」了事。

 中共理論專家強調,對執政黨來說,首要的職責是維繫社會的公正、穩定與發展,把各種社會矛盾盡可能化解在體制內。今後中共將強化社會整合功能,增強其在全社會的影響力和凝聚力。所謂社會整合,就是執政黨必須尊重大多數人的利益和意志,以民主的方式,協調社會各方面的利益,同時努力保護弱勢群體的基本權利,構建社會均衡發展的格局。

發展公民社會趨勢已成

 有關專家在前瞻四中全會時指出,執政黨要得到社會大多數的支持和擁護,就必須在自己的意識形態中體現他們的利益、願望和要求。中共執政任務的變化,要求其意識形態更具靈活性和包容性,而不應僵化、保守、脫離實際。

 中國公民社會的逐步興起,公民的利益訴求大規模增長,社會組織化程度不斷提高,已經引起了中共決策層的關注,因為這一趨勢要求執政黨具備高超的協調和駕馭社會的水平。面對這種情況,中共已經意識到公民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積極培育公民社會,加強對公民社會的引導,將是今後施政新路向。

利用傳媒技術引導民眾

 現代傳媒通訊技術的發展無疑推動了民主化進程,同時民眾對政黨的依賴大為減少,這要求執政黨具有更強的吸引和引導公眾的能力。中共有望通過四中全會,要求全黨樹立危機意識,一方面積極開闢具有自己特色的、不可取代的渠道,鞏固在政治體制中的領導地位;另一方面,必須學會利用先進的傳媒技術吸引和引導民眾。

 針對當前黨政不分的現象,中央強調明確執政黨的功能與權限,構建中共在國家政權中的科學的運行機制,使黨政和諧、互動而不至於為各種矛盾所累,以形成黨政良性互動、統合的新局面。

 據了解,在四中全會部署今後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的方向中,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和「依法執政」能力成為三大著力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