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07] 李長建窮30年創製超立體相機

放大圖片

 李長建展示其發明的立體相機。李長建獲得今年「中國國際發明展」金獎。(戴慶成 攝)

 【本報訊】(記者 戴慶成)拍出一張富有立體感的照片,一直是攝影愛好者追求的夢想。時至今日,這個夢想已不再是幻想,因為由本港發明家李長建發明的超立體數碼光學影像系統,已經可以幫助攝影人士輕易拍出一張既便宜又充滿動感的立體相片。李長建也憑著這個意念勇奪今年「中國國際發明展」金獎。

 現為珠海光電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李長建,有30年的影像研發經驗。他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他這個作品的原理是利用多個鏡頭的照相機,在自動立體拍攝導軌上不斷地拍攝,然後結合所有照片,再在數碼多功能立體彩擴機、立體放大機上印製出一張合成的立體相片,令相片中的景色和人物呼之欲出,活靈活現。

製作設備國產化減成本

 李長建表示,雖然立體影像這個概念早已在美國問世,但其價格卻十分昂貴,穩定性又差。而他推出的這套系統,卻是在引進美國技術的基礎上創出的,故整個立體影像製作設備完全實現國產化,成本亦十分低,「在美國一套300萬元人民幣的設備,現在國產化後價格只需其五分之一。」

  他續稱,由於成本低,通過他這個系統拍出的立體照片,價錢相當便宜,一張相片只需4、5元。另外,由其公司生產的三鏡頭相機,百姓也能買得起,價格在千元以內。

 不過,他坦言,該套系統目前仍需克服一些毛病,一是視力不平衡的人看這些立體照片久了會出現頭暈;二是立體照片使用的是光珊材料,而不是普通的菲林,大眾短期內未必能適應到,故他正在積極改進有關技術。

立體影像超越數碼技術

 展望未來,李長建滿腹大計。他表示,目前立體影像在技術上比數碼影像更超前,在品質上也絲毫不遜於數碼影像,這種新型影像工業若能及早地介入已呈飽和狀態的平面攝影市場,定會帶來無限商機,帶領攝影、電視、廣告、印刷、醫學、軍事等領域,進入一個絢麗多姿的立體世界。

 「例如在醫學上,學校可以用它作教材,更生動地教授學生人體架構知識。」

 李長建透露,隨著08年奧運即將舉行,他現正和北京奧委會商討,希望到時的所有和奧運有關的廣告都能利用這個立體概念,以達到宣傳最大效用,並為中國人爭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