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08] 陳婉嫻:社福勿頭痛醫頭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立法會議員陳婉嫻在一個社福座談會上指出,政府應該改掉一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及待問題出現時才補救的做法。她又希望新的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多與社福界溝通,以及制定全面的社會福利發展藍圖,不要只關心醫療事務。

籲新局長多與業界溝通

 陳婉嫻表示,不反對政府在社福方面重組資源,但擔心政府未能「睇到真正困難」。她認為,貧富懸殊、老人保障及失業問題都是首先要處理的項目。她說:「政府向來無理過退休保障,知唔知老人家真的好淒涼?」她建議,政府應在現有綜援制度以外,為失業人士設立獨立的失業援助金。

倡設獨立失業援助金

 此外,她又批評,政府在很多政策上內部都受到經濟學家及工商界代表的阻撓。「好似上星期特首會見工聯會,他指出政府內部對『最低工資、最高工時』出現很大的意見分歧。其實目前全世界80幾個國家都有最低工資啦!」陳婉嫻續說:「最大問題係政府無詳細諗麻,好似政府鼓勵民間做第三部門,但他們沒錢又怎做呢?」

 陳婉嫻又表示,假若新任局長只希望在2年半時間內「守業」,將會令她感到很「失望」。「楊永強都擺低鬫n多麻可以做,做唔晒可以留番畀下一位凳嚏I」他又希望繼任人可花更多時間與社福界一齊討論業界的未來發展。

羅致光:規劃未來路向

 另一位出席講座的前任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羅致光則認為,政府在60至90年代會規劃化地為社福界作5年檢討,但現時卻沒有了,應該好好計劃未來的路向。他說:「良好的社會制度需要社會整體參與,現時政府主導的百分比太重了,這很不平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