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08] 社署明年推2億配對基金

放大圖片

 社會福利署署長鄧國威(左)及助理署長(津貼)韓潔湘預期明年年初可推出配對基金計劃。 (胡靜嫻 攝)

 【本報訊】(記者 胡靜嫻)社會福利署將推出2億元配對基金計劃,鼓勵商界多參與社福界為弱勢社群提供的服務。凡是非政府資助、主力做福利工作的慈善機構就有資格向社署提出撥款申請。社署表示最快可望於明年年初正式接受機構申請,而第1期會批出1億元撥款。

 2億配對基金為一筆過撥款,主力推廣3方面的夥伴關係,包括政府、非牟利界別及商界,以社會投資模式,共同承擔社會責任,同時鼓勵非牟利機構與商界保持緊密合作,為弱勢社群提供福利。

非政府資助機構可申請

 社會福利署署長鄧國威表示,在稅務局條例下,被認可為非政府資助、為社群提供福利工作的慈善機構,就有資格申請這項配對基金。受惠機構需要現時沒有接受社署的津助,提供的服務要直接使在本港居住的弱勢社群受惠,他們則可以接受商界的現金及物資上援助。

 配對基金計劃將分兩期進行,第1期1億元,第2期8千萬元。每一間非牟利機構只能在第1輪計劃中提交1個申請,而每個撥款申請上限為50萬元,剩餘款項將撥入第2期基金。另外,有2千萬元將留作推行研究及檢討工作,以助非牟利機構與商界保持可持續發展關係。

第一期明年一月起推出

 鄧國威表示,現階段仍需要收集業界人士的意見,盡快與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研究有關細節,然後向立法會提交建議書。他預計,最快可望於明年1月開始接受申請,並於第1期檢討報告完成後,開始第2期申請。

 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津貼)韓潔湘指,社區中有不少中小企商業機構都表示,樂意為社福界作出捐獻,不過就缺乏捐助途徑,而且難以確定捐款能使受惠者有直接得益。她期望,是次計劃能為商界及非牟利機構提供一個互相認識的平台,開拓雙方的接觸渠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