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12] 漢劇申報列世界遺產

放大圖片

 周恩來總理當年對陳伯華寄望甚殷。

 【本報訊】中國於1985年加入世界遺產公約,至2002年底止,共有28個項目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當中包括世界自然及文化遺產。

 作為一個有五千多年歷史之文明古國,神州大地有不少世界級的自然與文化遺產。中國亦正跟聯合國合作,鑒定和保護國內具有突出價值的世界遺產,藉國際力量保護人類共同的珍貴歷史文明遺產。有線新聞一台將於周四晚上九時三十分播映《龍的遺產》系列,這次的主題為「漢劇」。

 漢劇和崑曲等同源,流行於漢水流域一帶。漢劇成形作為一個完整的劇種可追溯至四百年前,比崑曲晚二百年,屬中國其中一個重要的古老戲劇。漢劇中人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漢劇直接催生京劇。今日成為國粹的京劇仍然留有不少漢劇的影子。漢劇最盛行於湖北,但和其他古老戲劇一樣,面臨逐漸失傳的命運,武漢漢劇院現正積極培訓新人,繼承傳統。當地藝術創作研究中心亦致力整理漢劇資料,準備申報為世界遺產,希望阻止漢劇文化湮沒於歷史長河之中。

 武漢漢劇院得以享有崇高地位,已故總理周恩來的關注起了重要的作用,而陳伯華則是周恩來最喜歡的漢劇演員之一。武漢漢劇院終身院長陳伯華,是當年全國四大名旦之一,與紅線女等齊名。她可以說是漢劇界碩果僅存最重要代表。八十五歲的陳伯華,七年前不幸「中風」入院,一直接受治療,現在正在康復中;她忘不了周恩來總理當年曾囑咐她要培養三個陳伯華的理想,她希望有生一日,都要傾盡全力去做培訓工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