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12] 鄧宛霞演活潘金蓮

放大圖片

 鄧宛霞飾演潘金蓮。

 古往今來人們對潘金蓮的評價各有不同,有的認為她是一個淫婦;有的卻覺得她只是追求真愛,特別是現在的編劇家,更偏向於後者,不斷有作品為潘金蓮翻案。

 其實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個潘金蓮形象,所以這次香港京崑藝術協會和北方崑曲劇院合作,載譽重演的《武松與潘金蓮》,便沒有給潘金蓮特定一個形象,他們在舞台上不論不說,而是通過發生在潘金蓮身上的幾件事,讓觀眾自己去評說。

不同於其他潘金蓮

 這齣劇是去年的創作,編劇耿天元在《義俠記》的基礎上重新編排,潘金蓮的飾演者鄧宛霞也參與了整理及編排的過程,對潘金蓮這個人物有了更多個人的體會,對整個劇本和人物看得很透,換句話說她讀懂了潘金蓮,舞台上通過自己的表演技巧,她把潘金蓮的個性融入自己的血液中,使之成了自己的第二生命,活靈活現,不同於其他的潘金蓮。

 去年首演的時候,飾演武松的是著名崑劇藝術表演藝術家侯少奎,原本今次重演,也是一早定了侯老師演出,現在卻因侯老師有些私事未能參與,江蘇省崑劇院的著名武生柯軍臨時應邀替代,相信他對武生這個角色另有一番理解,這也是鄧宛霞第一次和柯軍合作,而飾演西門慶的繼續是耿天元,不過王婆和武大郎都換上新面孔。這次演員的平均年齡在四十歲左右,鄧宛霞笑說,《牡丹亭》有青春版,而他們的《武松與潘金蓮》是年輕成熟版。

培養小朋友學京崑

 除了演出外,鄧宛霞也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的京崑發展,為培養京崑觀眾和接班人做了不少工作。她在學校做工作坊,安排一些導賞演出給學生們看,從2000年開始還在學校開設教演京劇學普通話,將大家熟悉的成語故事編成京劇劇本,當中以唸白為主,加上適量的唱腔及虛擬的動作,將戲曲獨有的元素放進去,慢慢讓學生們接受和喜歡京劇,並培養他們以學習京劇為自豪。鄧宛霞說:「我們的藝術很值得驕傲,通過這些學習,希望這些學生們能看到中國傳統藝術的價值所在,並為我們的藝術自豪和驕傲,也可以加深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現在有一班小朋友跟隨鄧宛霞學習京崑的基本功,今年的七月,這班小朋友還去到上海參加國際少年兒童藝術節,通過演出,不但是次好的鍛煉,也可增加個人信心。

 這次的《武松與潘金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京崑藝術協會製作,將於十月二十及二十一日在香港大會堂劇院演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