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13] 乙肝新藥可減緩肝硬化

 【本報訊】(實習記者 歐陽芷欣)一項最新的跨國臨床研究結果顯示,一種名為拉米夫定(怡干樂)的乙肝藥物,能有效減緩由慢性乙肝病發展成肝硬化的速度,甚至能減輕肝狀纖維化的程度,並能降低演化成肝癌的機會。有份參加研究活動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沈祖堯醫生表示:「這個研究的數據證實了我們所相信的,就是如果可以維持抑壓病毒的話,我們可以改善患上乙肝病人的健康,也可以挽救很多性命。」

臨床研究療效高

 研究計劃中共有651位來自9個亞太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的病人參加,他們被分配接受最多五年的拉米夫定或安慰劑治療,但在病人接受了平均32個月的治療時,由於拉米夫定已顯著地減低被證實病情惡化的病人數目,所以研究被終止。

 根據所得數據分析,服食拉米夫定的病人病情惡化的速度比服食安慰劑的病人減慢了約50%,而採用拉米夫定的病人只有8%進展至定義下的臨床終點(包括采普分算增加最少二點、出現肝癌、腎機能不全或死亡等),安慰劑的則有18%,並同時顯示能減緩晚期乙肝病人發展至肝癌等嚴重的臨床終點,另外服食拉米夫定及安慰劑的病人發生不良事故的比率相若,表示其耐受性良好,一般情況下長期服用都安全。

安全性高 副作用少

 拉米夫定1999年在香港推出,是口服的慢性乙肝藥物,價錢約十多元一粒,沈祖堯指出,拉米夫定的好處在於能安全以及有效地控制肝炎病菌的繁殖,比起干擾素其耐受性和病人適用性較高,副作用及出現突發性肝衰竭的情況都較少,第一線的治療多會採用,雖然3年內出現YMDD(病毒變異)的情況有49%,但YMDD出現後使用治療效果依然比安慰劑好,但每個病人都會有不同的反應,比如女性、肝酵素(ALT)含量高和青年的病者治療的反應都會較佳;而病者體內的乙肝菌含量以及男性,出現YMDD引致治療反應較差的機會增加。但總體而言,沈祖堯認為,拉米夫定對肝病專家和慢性乙肝病人來說是很好的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