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16] 中共擬兩年建官員考評體系

放大圖片

 賀國強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15日電】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賀國強透露,中共計劃用兩年左右的時間,建立起領導幹部實績考核評價體系。他指出,目前在內地一些地方和部門的領導幹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重經濟增長速度、輕社會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的傾向,特別是一些年輕幹部心浮氣躁,喜歡做表面文章,搞各種「政績工程」和「形象工程」。這些問題固然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同中共的幹部實績考核評價體系不夠完善、不夠科學有很大關係。

賀國強指出,為完善領導幹部任用和管理制度,必須抓緊出台一些較成熟的改革措施。

抓緊出台較成熟措施

 針對當前一些地方領導幹部特別是縣(市)一級主要領導幹部不安心本職工作、職務變動過於頻繁的問題,完善領導幹部職務和職級相結合的制度,合理設置職級結構,增強職級對領導幹部的激勵作用;

 針對一些地方黨政領導幹部任職無期限、屆滿不卸任的不合理狀況,抓緊制定領導幹部職務任期制度;

 針對幹部長期在一個地方和部門工作容易產生的一些弊端,為更好地培養、鍛煉和使用幹部,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領導幹部交流和任職迴避制度等等。

改進選舉制提名方式

 賀國強還指出,今後還將不斷改革和完善黨內選舉制度,改進候選人提名方式,適當擴大差額推薦和差額選舉的範圍和比例。尊重黨員的選舉意志,嚴格控制選任制領導幹部任期內的職務變動。逐步擴大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直接選舉的範圍。

 另外,為確保中共對國有企業的政治領導不動搖,為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提供有力保證,將按照「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辦法配備企業領導班子,形成企業黨組織與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相適應的領導體制。推行向非公有制企業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聯繫員制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