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百花周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07] 專題:電子界爭享蘋果肉

放大圖片

蘋果的大熱產品iPod Mini

文:威 爾

 11歲的羅倫和家人在美國加州商店區閒逛,突然她眼前一亮,拉著媽媽進入蘋果電腦的零售店。那時所有的人都在貪婪地看著並挑選五顏六色的iPod Mini audio players。在過去幾個月,有5間公司公開了他們最後的威脅,就是iPod配備能儲存1000至10000首歌的硬盤的音樂播放機。

 這些公司分別是Dell的Pocket DJ、Virgin Electronics'Player、Creative Labs的微型電腦、iRiver America的H300以及Archos的Gmini XS200。市場分析員蘇珊說:「人人都想吃蘋果這塊肥肉」

蘋果奇招保優勢

 但是蘋果經常出奇招。在一個U2表演的宣傳活動中,蘋果推出了一個iPod升級的產品。據了解這是一個新的iPod彩屏並有60GB的容量來處理圖片和影像;一個特殊的U2版本;一個可以更換閃光記憶體的硬盤,雖然容量較小但是價格便宜。

 蘋果並不是第一次推出高容量硬盤的音樂播放器,在2001年10月開始,白色的iPod在市場日漸流行。現在她明確了定位,推出的小型產品都必須具有高雅潮流和文化代表性。

 蘋果更創造了9月最後一個星期賣出200萬套iPod的銷售紀錄,整個階段賣出了超過570萬套。根據NPD的資料,Brisk back-to-school的銷售令到蘋果硬盤播放器佔美國市場的92%,大大高出以前的82%。

 2003年,蘋果在全世界享有54%的硬盤佔有率,這強勁的市場領導地位預測了2008年將創出2,550萬套的銷售額,多出2003年的270萬套。

各出奇謀爭市場

 研究人員分析蘋果將繼續統治市場,iPod的儲藏功能、輕鬆使用的風格、額外加入的收音及錄音功能以及可能有減價的空間,這些都顯示了產品將侵蝕市場的分配。

 蘋果的競爭對手也包括三星電子公司、索尼和MP3開拓者、Rio Audio。在這些對手中,三星、索尼、Virgin都擁有一定威望的品牌。小一點的公司Rio和Creative方便使用上佔優,Dell和Archos則提供低價的記憶體。

 NPD研究員分析蘋果:「它不可能繼續維持多過70%的市場佔有率,因為要造出特別的產品是很困難的。」這就是為甚麼競爭大的原因,根據研究員分析:「Rio在市場上已經有很長的歷史,Creative在生產製造方面有很大的優勢,我們還不能忽略三星和索尼,他們最終都會為自己的產品找到市場,另外,Dell會用價格來吸引用戶。」

價格調整對抗競爭

 這些威脅使蘋果對市場的佔有率受到很大的挑戰,8月份的數字顯示,Rio和Creative分別佔美國市場的百分之2.4及百分之2.3。同時期的蘋果,已經拓展了外國市場並推出新的產品,產品包括二月推出的特細小的4GB iPod Mini和7月份推出的20至40GB第4代iPod樣板,價格都低於原價。IDC的Kevorkian說:「蘋果正在價格方面進行改革,推出一些低廉的產品。」

 但是蘋果至今繼續保持領導地位,因為手提式音樂播放器在很大程度上還要和網上音樂競爭,類似蘋果和索尼的產品只能選擇固定的伺服器下載歌曲——分別是The iTunes Music Sore和Sony Connect。

 大多數支持下載的網站都是須付費的,網站上有微軟公司的防盜版技術。但是現在,蘋果也控制了在線音樂的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