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百花周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07] 經典:海明威「公仔紙」拍賣

放大圖片

大文豪海明威

文:張仙珍

 大文豪海明威逝世四十餘年,他的小說熱度、個人魅力、影響力和硬漢形象,迄今仍鮮活地存在於人們的心中,絲毫沒有褪色的影兒。這些年來,仍有不少屬於他的手稿斷斷續續被人發現並出版。繼去年他寫給情人黛德麗的情書面世後,他的另一部作品亦將於本年底「出土」!

五頁諷刺公仔紙

 本年十二月,位於紐約的克麗絲蒂書店將舉行一個舉世注目的拍賣會,拍賣品是一份屬於海明威未曾被人閱讀過的漫畫手稿連親筆簽名信。於1924年完成的漫畫手稿只有五頁之多,創作時期比他寫成首部代表作《在我們的時代裡》還要早數年,被學者歸類為屬於他少年時期的作品。

 漫畫是海明威極少嘗試創作及接觸的作品種類,他之所以會有是次的創舉,估計是受著他的朋友們——諷刺小說家約翰.多斯.帕素斯(John Dos Passos)和劇作家唐納德.奧登.史都華(Donald Ogden Stewart)的影響。

萬元珍貴早期作

 描繪在五頁紙上的景象,是模仿史都華於西班牙的公牛節中,試圖跳上公牛背上的情景。專家稱:「這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後才採取以漫畫為表現方式,並充滿趣味的作品。」

 可惜,當時海明威把手稿交史都華代轉予一本雜誌刊登時,史都華認為諷刺文學不是海明威的特色,並估計該作品不能得到編輯的認同,而私下把它留在自己手上。直至史都華逝世後多年,手稿才被其兒子重新發現並以拍賣的形式公諸於世。

 由於它屬於海明威極少數的早期作品及其獨有的特點,據專家估計拍賣將會以十二至十八萬美元售出。

多年封塵私有物

 該漫畫由完稿至今,經歷了剛好八十年的時光後,終能被再次發現,對全球的海明威迷確實是一大喜訊。然而,海明威的財產繼承人卻在沒有提供任何的解釋及理由下,限制了無論是拍賣前或後,此漫畫也絕不能公開發行出版。除非繼承人回心轉意或是我們有足夠的錢把漫畫手稿買下,否則我們永遠與它無緣一見。

 有專家說:「此漫畫很重要,若能把它收錄在海明威全集內,對廣大的海明威迷及學者,將是研究及欣賞海明威作品的最好機會。」

作品歷久不衰之謎

 海明威於1961年7月2日清晨7時30分在寓所內吞槍自殺身亡。但是,他的成就及魅力卻從未曾隨著他的離去而消逝,反而有越吹越旺之勢。多部屬於他的作品均先後被拍成電影問世,當中包括《戰地春夢》和《老人與海》等,令到海明威的影響力能跨越時空的阻隔而存在並繼續萌芽生長。

 他的小說和短篇故事多以戰爭、鬥牛、捕魚及愛情等為題材,字裡行間充滿冒險、暴力、失落和陽剛之氣,充分表現了他自己經歷和走過的時代特徵及感受。可能由於他生前曾任職記者,故他的文筆也頗具「新聞體」專有的簡潔有力特色,成為後人追仿的對象。

 據估計,海明威的著作至今仍以每年全球各地賣出逾百萬冊之多,問鼎全球最出名的文學家及最受讀者喜愛的作家,證明他的文學活力乃是旺盛不衰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