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16] 紀念任劍輝逝世15年大搞作

放大圖片

任白的演出永遠令人懷念。

文:岑美華

 戲迷情人任劍輝逝世十五周年,很多戲迷對她仍然懷念不已,而與任姐在舞台上創造了不少膾炙人口的「戲」的白雪仙及由她們一手造就的徒兒(雛鳳們)更是對她緬懷深深。

 今年初,有消息傳來,仙姐及一群好友為了紀念任姐逝世十五周年、要舉行一次活動,而這個活動,將會動員已離巢各散東西的雛鳳們歸隊,為紀念任姐逝世演一場戲。

 消息傳開後,所有戲迷不斷追蹤發展,記者們也明查暗訪,約略知道這場「戲」將會由龍劍笙、梅雪詩、陳寶珠做主要台柱,至於其他幾個雛鳳——朱劍丹、江雪鷺、謝雪心、言雪芬等會擔任甚麼工作,還是沒有明確的消息。

收入捐任白基金

 直至最近,確定一點的方案傳來,指出紀念任姐逝世十五周年的活動叫「重按霓裳歌遍徹」,這句口號取自李後主的詞,演出日期訂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而當晚演出的收入全部捐給任白慈善基金。

 至於活動內容,將會有演出前的酒會,正式演出及翌日由仙姐主持,答謝支持的好友,假香港金鐘港麗酒店舉行的晚宴。

 演出項目,已訂出演三個折子戲,分別由龍劍笙、梅雪詩合演《再世紅梅記》之「脫阱救裴」;任冰兒演絳仙,陳寶珠、梅雪詩合演《再世紅梅記》之「折梅巧遇」,還有朱劍丹、謝雪心合演《蝶影紅梨記》之「宦遊三錯」。

為恩師重聚舞台

 雛鳳重聚舞台,主要目的固然是為了紀念恩師任劍輝,另一方面也散發出任白一派的演出藝術的延續精神,因為他們的徒弟仍有不少是活躍在舞台上,梅雪詩是現今最具知名度的花旦,其他如謝雪心、朱劍丹仍常有演出,至於龍劍笙雖然退出舞台移民加拿大,但是她的每一項消息仍為戲迷關心,還有一項事實為大家忽略的,就是雛鳳之中的朱劍丹、江雪鷺和言雪芬也在默默地傳授曲藝知識給愛好者。

 為這一次演出,雛鳳們都集中起來再排戲,龍劍笙於十月二十八日已返港,而陳寶珠因未演過「折梅巧遇」的舞台版,所以也早早地開始和梅雪詩排戲,據悉為了加強紀念特質,有份演出的龍劍笙、梅雪詩會穿上任姐和仙姐當年演這戲的戲服,而梅雪詩的頭飾也是仙姐的珍藏,陳寶珠的戲服要度身新做,因她穿不下任姐的戲服,至於謝雪心和朱劍丹的戲服會由她們自己配合。

仙姐親自督師排戲

 仙姐很重視這次演出,月前留加拿大度假兼讓香港的家大裝修時,已在加拿大為龍劍笙排戲,返港後,則親自督師,指點十六個為《蝶影紅梨記》演出舞蹈的花旦仔排舞,還親自示範唱曲,而梅雪詩也在場協助排舞,任白及雛鳳這個大家庭又結合在一起。

 至於演出的門票,相信向隅者必眾,因為內部認購已佔了大多數,票價分五種,是五千元、二千元、一千元、五百元及二百元,買到五千元及二千元門券的,可以參加十一月二十二日在港麗酒店的晚宴。

 為了紀念任姐,不但有仙姐策劃的這一個「重按霓裳歌遍徹」的演出活動,康文署及香港電影資料館也合辦一個叫「故劍生輝」的影片展,搜羅了數十齣任姐參與的影片在十一月至十二月再播映,同時還舉行多個座談會及圖片展。看不到重現舞台的任白戲寶的戲迷,可以從影片中再睹偶像的風釆。

無線播紀念特輯

 無線方面也有紀念任劍輝的特備節目及粵語片精選。首先在十一月二十日晚上八點三十分,鍾景輝將主持一個名為《劍說浮生-任劍輝》的特備節目,讓大家一同重溫任劍輝的戲寶及電影作品,包括《紫釵記-拾釵》《紫釵記-劍合釵圓》、《蝶影紅梨記-亭會》、《洛神-梨香院私會》、《獅吼記-跪池》及《跨鳳乘龍-華山初會》,節目還輯錄其主演電影的精釆片段,如《華都綺夢》、《為情傾倒》、《富貴花開艷陽紅》及《唔做媒人三代好》等,觀眾還可重溫任劍輝於「618水災」籌款節目中最後一次公開演出《帝女花-香夭》。另外翡翠台從十一月二十日到二十九日還會播映八套任姐的電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