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16] 戲曲視窗:粵八和會館歷滄桑

放大圖片

陳婉紅和梁玉嶸(右)

葉世雄

 上星期五,第五台同事陳婉紅代表香港電台前往廣州,參加慶祝廣東八和會館建立一一五周年的電台節目和演出晚會。她還帶回晚會的錄音和紅伶訪問,安排在今個星期六下午一時播出精彩片段。原來陳婉紅已有十多年沒回廣州,今次回去,真有點劉姥姥入大觀園,大開眼界;尚幸,她還記得對我的承諾,帶回廣東八和會館重修後的照片。

 事緣在二零零二年五月,八和子弟繼承傳統的和合精神,義演自籌資金,拉開了修建八和會館舊址危樓的序幕。經過粵劇界同仁和熱心人士一年來的努力,二零零三年三月首期維修工程已建成。跟著來的還有第二期和第三期。第二期準備將八和會館附近地方建成戲劇的展覽中心、活動交流中心和群眾參與培訓中心,大約八百平方米左右;第三期工程將要建成一個五千平方米的粵劇廣場,有粵劇閣、舞台、展示及藝人交流場地等等。整個計劃完成後,廣州荔灣便成為聯絡、團結海內外粵劇藝人的一個重要活動場所。

戰後買下保存現今

 「八和」兩字和廣東大戲掛上關係,始於咸豐十一年戲班中人梁清吉租了一間歇業的茶箱行舖,命名「八和公寓」,作為藝人集散歇息的地方。清朝光緒十五年,由藝人鄺新華、獨腳英、林之等人倡導,全行出資出力,在廣州黃沙海旁街籌建「八和會館」,也是歷史上第一個粵劇藝人的行會。一九三七年,八和會館被日本侵略軍飛機炸毀,僅存兩扇大門。抗戰勝利後,粵劇界同仁為恢復八和會館奔走呼號,由海外華僑的熱心捐贈以及本地藝人的義演籌款,買下現今恩寧路一七七號一座高三層的洋房作為新會址。一九四六年,八和會館新址落成之日,選出薛覺先、馬師曾、關德興、曾三多、廖俠懷、白玉堂、黃君武等組成新理事會,議定名為「廣東省八和粵劇協進會」。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廣州市總工會於一九五一年將「廣東省八和粵劇協進會」納入文藝工會,亦稱「粵劇、曲藝工人臨時代表會」。一九五七年起該會活動暫停。一九八五年恢復活動,名為「廣東粵劇八和聯誼會」。二零零三年一月恢復最初名稱——「廣東八和會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