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24] 李惠英一生追求真善美

放大圖片

吳琦幸

 真理、善良、美麗,這是多少人一輩子追求的人生理想,但也常常是很多人一輩子忽視的最重要的境界。李惠英,這位平凡的來自中國湖南的堅強女性,用她一輩子的追求和實踐,告訴我們,原來,真善美就在我們的身旁,就在洛杉磯的華人社區,就在靠近洛杉磯市中心的那個綠樹覆蓋的簡簡單單的大學教工住宅—綠村。

 十一月七日早上,她在南加州一間醫院結束了豐盛的一生。

 我是在十四年之前採訪海峽兩岸交流會的新聞時認識了李惠英大姐的,從此我就被她高雅的人格和火熱的理想所吸引,不知不覺地從一個採訪她的新聞的記者,變成了她工作中的同事。

 當然李惠英從來不會要你們多為她分擔什麼的,她的海峽兩岸交流會,後來改稱為海峽兩岸關係研討會,實際上都是她一個人在出錢出力,多年來,為了中國的和平統一,為了她心中的理想,海峽兩岸盡早統一,李惠英幾乎沒有停止過她的努力。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李惠英這一沒有完成的事業,正是我們今天很多人來紀念她、來繼承她的一個最好契機。

 在跟李惠英的接觸中,對於她追求真理的那種執著,我只能說,沒有一個無私的境界和胸懷,沒有堅定的信念,是無法像她那樣持之以恆,貫之始終的。十四、五年之前,洛杉磯的華人社區情況跟今天是完全兩樣的。來自中國大陸的聲音還不是那樣強大,華人社區中,敢於站出來堅持和平統一中國的立場的人,也不像今天那樣的多,甚至還會有些危險。

斡旋兩岸 不謀私利

 更重要的是,那時中國的經濟還不是像今天那樣強大,要靠跟中國做生意發財的機會也不是很多。李惠英為了真理,為了心中的理想,奔走於海峽兩岸和美國之間,大聲呼籲海峽兩岸的高層領導,用中國人的智慧來解決兩岸問題。

 對於她來說,沒有任何經濟上的投機好處,更何況還要自己掏出錢來,辦研討會,招待兩岸三地來到美國的客人。但她無怨無悔,樂此不彼,貢獻了所有的精力和健康。可以這樣說,她如果不是為兩岸統一操勞至此,她還可以活得更久。她的生命獻給了海峽兩岸統一事業,獻給了她為之奮鬥一輩子的真理。

 李惠英大姐是善良的,在她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中國人溫良恭儉讓的優良品質。她進行了一輩子的促進海峽兩岸統一事業,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見到她在這個問題上疾言厲色,也從來沒有聽到她用強烈的語氣進行過任何所謂的武力恐嚇。

 她的善良始終使她覺得中國人的事情要由中國人協商來解決,而不是要用武力、要用人民的生命來作為代價的。她的海交會一開始用的是交流,也就是說她認為兩岸之間要互相交流,要溝通。不管是文化還是經濟,都要體現互相通過來往達到溝通了解的目的。老死不相往來只會使兩岸越加處於封閉狀態。

 後來兩岸的交流越來越頻繁,她的第一個願望達到了。但是在如何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中,海峽兩岸雙方還是有著分歧,常常是各說各話,於是她將海交會改稱海峽兩岸關係研討會,要通過各種有智慧人士的研究探討,來尋找一個最好的解決之道。討論會開了多少屆,人們也許已經無法記得清了,但是李惠英關於和平統一的主張,到今天相信已經在美國、在兩岸人民之間留下寶貴的財富。

美麗一生

 李惠英大姐是美麗的,不光從她年輕的時候。在香港從事婦女工作,率領代表團訪問中國大陸的時候,她是美麗的,即便是她告別人世的時候也是美麗的。她的一生都是美麗的,她憎恨醜陋的事物,憎恨醜陋的心靈。她從外表到內心都追求美麗。

 我們每一次來到她的綠村做客,她總是安排熱情周到,餐食美味,洋溢著美麗的女主人的細心、好客、關心,使客人感到無比的舒適和溫馨。

 與百萬千萬富翁相比,李惠英也許不算是富裕的,但是她的心靈美麗是沒有人能夠同她比的。因為她用自己的畢生的精力和有限的財富,造就了人類的一個輝煌的事業,那就是她真正追求到了真理、善良、美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