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02] 阻領匯上市大比數否決

放大圖片

 公屋商戶遊行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領匯照顧商戶利益。 (李志樑 攝)

 【本報訊】(記者 甄健輝)立法會昨日經過6小時休會辯論,以大比數否決鄭經翰有關擱置領匯上市的動議。立法會內3大黨派民建聯、自由黨及民主黨均支持領匯上市,但部分議員亦質疑政府對商場及停車場的估值過低,亦指港人所獲配售的只有1成股份,未能真正還富於民。政府則強調並沒賤賣資產,並承諾會研究增加港人所獲配售股份的比率。

鄭經翰:應先私有化

 立法會昨日休會辯論有關擱置房委會領匯上市問題。提出動議的鄭經翰稱,現時屋h商場及停車場因管理不善,令估值較低;他認為政府可以先進行私有化,令經營改善及價值上升,才進行上市。他又擔心領匯上市後以商業經營為原則,最終會將小商戶趕離屋h商場,故希望先擱置上市,與商戶商討。民建聯的陳鑑林支持政府今次將屋h商場及停車停分拆上市。他指出,現時很多屋h商場單位被空置,當中主要原因是管理不善,雖然有言論指應將這些單位讓失業人士創業,但試問有資金的商戶尚未能在這些單位經營,沒有資金的失業人士又如何經營呢?他指出,現時分拆上市,可引入新的管理模式,改善營商環境,領匯表明希望能達至3贏的方案。

單仲偕支持如期上市

 身兼房委會委員及房署商場上市督導委員會的民主黨議員單仲偕支持領匯如期上市。他稱,督導委員會內包含各黨派成員,一直力爭高價出售,「問心無愧」。出售商場所得的300多億元,最少足夠興建3年共6萬多個單位,有助減少公屋輪候時間;在上市後,基金只收租金及滾存利息已足以令幾年內不用加租,小商戶無需擔心一上市便會加租:「如果不出幾年就加租,那就叫蘇慶和下台。」

 不過,獨立的陳偉業則稱,領匯上市,得益只是國際財團,若領匯堅持上市,他會研究利用法律途徑阻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回應時強調,當局並沒有賤賣資產,有關估值過程受到證監會監管,他慨嘆立法會與行政機構已缺乏互信的基礎。他指出,領匯上市後,一方面可改善商場營運環境,另一方面改善房委會財政;至於港人可獲配售股份的比率,則可考慮增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