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3] 內企在港投資額急增七倍 放大圖片
曾蔭權與湯炳權對雙方合作充滿信心。 (劉國權 攝)
【本報記者葉傲冬汕頭2日電】政務司司長曾蔭權今日在此引用投資推廣署的數字,指內地企業在香港的投資金額在過去一年間急增7倍,從03年的1億8280萬港元,大幅增長到04年首3季的14億7980萬港元,證明了香港對於內地的企業大有吸引力,而內地企業亦樂於來港投資。
曾司長帶領百人的經貿考察團,今日與汕頭市的有關部門舉辦了一次兩地經貿交流合作會議。曾蔭權期望兩地的投資者可以充分把握機會,一方面引進資金,另一方面開拓市場,最終達到雙贏局面。汕頭市市長黃志光致詞時則期望汕頭可以借助本港的優勢,開拓國際市場,令一眾汕頭民企可以「走出去」。
冀助港商尋找合適項目
曾蔭權在會議上致詞表示,今次率團訪問汕頭,是響應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早前「開拓東西兩翼及山區」的主張,為兩地的投資者創造商機。他指出,汕頭是粵東一帶的交通樞紐,進出口岸及貨物的集散地,海、陸、空交通皆十分方便,因此為有意前來投資的港商帶來機遇。而今次的行程,曾蔭權希望港商可以藉此找到合適的投資項目,協助汕頭實現成為經濟強市及區域性中心城市的發展目標。在另一方面,曾蔭權亦期望汕頭的投資者,可以借助本港已發展成熟的服務業,把握優勢,增加兩地的合作,港商亦可增加在汕頭的投資,進一步促進兩地的經濟。
藉港優勢與國際接軌
對於港商,曾蔭權另一個希望是他們可找到合適的商業伙伴,共同推動製造業的發展,並開拓內銷市場。他強調,由於汕頭正實施工業強市的策略,香港及汕頭應該充分利用雙方的優勢,互補不足。此外,汕頭的投資者亦可以將資金「引進來」,然後藉本港高度國際化的優勢,強化企業的管理、營運能力,提升自己的品牌,加快與國際之間的接軌,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成功「走出去」。
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指出,在今年1月至10月,粵港進出口貿易的總值已突破2000億美元,增長達22.3%,香港商人在廣東的實際投資金額亦多達44.6億美元,佔全省外商直接投資的51%。他坦言,廣東經濟能夠持續迅速的發展,粵港的合作是「功不可沒」。他期望,未來雙方的合作可以更頻繁,最終出現雙贏局面。
頭9月引進港資52億美元
汕頭市市長黃志光則重申,港商是汕頭最重要的外資來源,單是今年頭9個月,港商在汕頭的直接投資已高達52.9億美元,對汕頭的經濟有實際和重要的幫助。他認為,這無疑是兩地間緊密合作的獨特優勢及現實基礎。他續稱,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以現代物流業及金融業為主的服務中心,有完善的市場、成熟的技術及優勢的人才,因此汕頭亦希望借助香港的優勢,開拓國際市場,引進更多外來資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