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專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09] 張國鈞:改變香港惟從政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曾少妍 趙焜崗

 2004年可謂張國鈞在政壇豐收的一年,年僅30歲的他,先出任青年民建聯主席,再被「欽點」與主席馬力在立法會選戰並肩上陣,最近又與一眾「地區老手」躋身副發言人之列,在民建聯內可謂前程似錦,大有可為。張國鈞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也笑說:「真係無揀錯!」但想不到如今天天「浸泡」於政治議題的他,在求學時期卻是政治「絕緣體」。

 「我父母均無黨無派,自己初中開始會留意w新聞,但係直到大學都從來無參與政治活動!」雖然身邊不乏支持民主黨的親朋戚友,不過張國鈞坦言從不認同民主黨「除了反對,還是反對」的立場。「我由細到大都唔覺得自己係激進衛,激進未必好飽I有時自己係砥A但唔一定祚矷A要顧及客觀環境。」

佩服民建聯真心服務市民

 他笑言,個人性格與民建聯作風不謀而合,在參與地區環保活動時,終於與民建聯「一見鍾情」,「以前只係覺得民建聯係一班年紀大匯人,做事好穩陣,唔會亂講野!」到了真正在社區打滾,張國鈞看到一眾民建聯兄弟真心投入為市民服務,才燃起了從政決心。

 他坦言:「好多律師都鍾意茶餘飯後講政治,但係純粹風花雪月,講完就算,制度唔會因此改變,更加唔會有人知佢瓊匯理念!如果你要香港有改變,惟有親身參政!」憑著改變香港的信念,張國鈞樂在政壇中。

開拓市場動員碩士生入黨

 張國鈞在民建聯發展理想,不單成為該黨的「生招牌」,他本身也積極為民建聯「招兵買馬」,引入「新血」,成為政黨「推銷員」。他滿臉得意的自爆近幾個月的戰績相當不俗,經其「硬銷」而入黨的新黨員「一隻手都數唔晒!」他還興奮地告知小記,現正開拓碩士同學這個大「市場」,而且已初見成效。「我個碩士同學都係我帶入黨,仲親手幫佢遞表格口添。」

 回顧一眾政壇新秀表現,張國鈞成績相當不俗,被問到參政機會接踵而來,有否感到政途一片光明?一張孩子臉的張國鈞,說起話來卻相當穩重,「我仲好新恣A一片光明唔敢講,但係有發展機會,呢個機會亦唔係個個咁好彩有匯,將來發展係點真係好靠自己!」身處「政壇衝刺期」,他坦言:「唔可以坐陲袨N平步青雲,唔努力可能一兩年就消聲匿跡,我仲有好長匯路要跑呀!」

自告奮勇 甘當教育界橋樑

 民建聯精英雲集,張國鈞出道兩年便成功躋身為教育事務副發言人,成果來得非易。他表明會珍惜此機會,決心在教育紛爭四起的時勢,致力令民建聯成為政府與市民共商教育事務的橋樑,而他自己也坦言會在未來4年力爭表現。

 張國鈞表示,民建聯發言人制度可謂包羅萬有,「年青、專業,甚至資深地區工作匯第二梯隊都有,對於成個黨未來的發展,呢幾樣元素都係走唔甩像漶I」

看好教育成熱門話題

 他相信新制度既可令民建聯向前邁進,亦可作為新晉大展實力的平台,更強調新人有良性競爭是好事,「你可以坐陲蚾粥けo言人,等內部做完調查咪企出來發表,但係其他發言人積極爭取表現,你自然會遜色!成功與否好睇自己肯唔肯勤力去做!」

 明知在場上競賽,為何張國鈞不力爭擔任政制事務發言人,以增加曝光率,反而鎖定教育事務?他坦言:「政制可能呢一年熱門,下一年呢?無人知!」而教育則同樣有成為「大熱門」的潛力。他表示今次如願以償已經心滿意足。「我開心在於接觸到制定教育政策匯官員,睇野匯角度會闊好多,市民好多時只係鬧官員匯決定好蠢,但係睇唔到佢瓊匯考慮。」

 他希望日後可以成為政府與市民的橋樑,雙方不會在教育事務上各說各話。

馬力為師 信心十足

 張國鈞自告奮勇,當然不會「無備而戰」,原來他早從畢業開始,已參與母校校友會運作,對校政早已了如指掌。近日更銳意在教育界廣交朋友,恭聽學界訴求,務求「炮製」民建聯教育大計。加上在「師徒制」下,得到馬力主席作為他的「指路明燈」,難怪他對未來工作信心「爆棚」,「依家差不多馬生去匯教育場合我都跟住去。佢早前仲約鰲銈q區校長做地區諮詢,我都會去學野。」

 早於選舉時已有幸與馬力攜手合作,張國鈞高興自己又獲「偷師」良機。「馬生有一種學術書生匯感覺,諗野方面好細密,佢真係好有心搞好教育政策,我相信我可以催身上學到好多野。」不過師傅大病初癒,「徒弟」當然義不容辭,主動「招架」傳媒的「追魂call」。「馬生都叫我把握機會,仲話我會多鷑鷛|曝光!」

慶幸在民建聯機會多

 選舉過後,各大政黨紛紛著手培訓新晉,雖然有政黨「倒瀉籮蟹」,搞到第二梯隊怨氣X天,但民建聯卻成效初現,不論青年民建聯的成立,或是引進新秀出任事務發言人,同樣有口皆碑,繼立法會之戰先勝一籌,在「新秀戰」同樣一馬當先。

 張國鈞身為民建聯「新星」,表明民建聯有此佳績,在於未雨綢繆,「由我02年入黨開始,已經聽到領導人著重培訓青年匯消息,近兩年亦真係睇到黨中央好畀機會後生去做!」

曾鈺成鼓勵 不怕講錯話

 他坦言年青人出席論壇,甚至上場出任發言人,犯錯在所難免,無論政壇老手或新人也會承受一定壓力,「都唔知自己講10句會唔會有1句出事!」但他坦言領導層不單跨越心理關口,還大派定心丸,鼓勵年青人「去馬」,「我之前同曾生(曾鈺成)通電話,話佢知我聽日上論壇,佢都話唔怕講錯野飽A簡單一句鼓勵,已經令到你好放心去表達!」

 眼見不少新晉在其他政黨苦無出路,他慶幸民建聯領導層的目光放遠一線,「我同民主黨匯第二梯隊成員傾過偈,都聽得出佢瓊有唔開心:默默耕耘,但係苦無機會喎!我瓊呢邊真係無咁匯問題!你肯去做,大把機會你可以爭取!」眼見機會並非必然,也鞭策了張國鈞更加珍惜今日的發展空間。

民建聯溫和路線得民心

 張國鈞亦大讚民建聯不單培訓新人的路線正確,溫和的政治路線同樣適應時代需要。他以自己本行經驗為例,「其實有好多律師都v得好盡,明明雙方匯客人各有道理,可以傾和解,但係兩邊律師只為自己爭到盡,到頭來損失都係個客!原本嘈匯錢係100萬,但係使匯律師費都500萬喇!」

 他坦言,純粹以訴訟方法處理問題並非最佳辦法,「和解」反而可以有雙贏的局面,「今日匯民建聯就好似我所講匯例子,唔會樣樣去拗去嘈,而係考慮到中央同香港接受到匯方案,營造雙贏匯效果!」

特稿:分身乏術 3G電話E女友

 政壇新秀張國鈞果然後生可畏,任職律師的他,單是案頭的法律文件已有「千斤重」,但他還積極兼顧青年民建聯主席及教育事務副發言人的工作,而最為驚人的是他正分身兼讀金融碩士課程。一人分飾多角,難怪他也自憐:「每日最多得5至6個鐘!」

 空有決心當然難成大器,張國鈞甘願為政壇奉上青春,「從政永遠係花時間!走唔甩陶漶I」他笑說:「青年民建聯我好鍾意做,副發言人我又鍾意做,唯有犧牲其他時間啦!」

 別無他法,只好向「愛好」及「愛人」「開刀」,「我好鍾意踢波,但係由選舉到宜家真係無踢好耐喇,成日甩底!」會否因常常甩底而被波友降級為「後備」?「佢_唔敢,我惡嘛!」他笑說。

惟打電話問候父母

 不過,另一樣「犧牲」的後果就可能更「嚴重」。他坦言從政後,「同女朋友拍拖或者返屋企食飯揹伅○ㄓ翑Z。」雖然分身乏術,但他慶幸女朋友及家人相當諒解,為了彌補他們的損失,他亦出盡「絕招」,「買髐p禮物都少不免喇!任何一個女仔都要人E陸捸I佢近排仲要我買部3G(視像電話)。」

 科技不單令張國鈞可以繼續做個好男友,還成功力保「孝順仔」形象。「我一得閒就打電話畀爸爸媽媽,見唔到,起碼畀佢知我關心佢_。佢_每次都好開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