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0] Nike就涉辱華廣告致歉

放大圖片

 Nike的新廣告「恐懼鬥室」在內地遭禁播,圖為仍在香港街頭的廣告牌。(路透社)

 【本報訊】據新華社北京9日電:對於「恐懼鬥室」廣告在中國消費者中引發的質疑風波,美國Nike公司8日特別委托公關公司通過媒體向消費者表示歉意,並強調Nike無意對中國文化不尊重。而該廣告日前已被國家廣電總局因有損中國國家尊嚴而下令禁播。

 這份由上海埃特公關諮詢有限公司代為發表的簡短聲明說:Nike公司對「恐懼鬥室」廣告在部分消費者中所引起的顧慮深表歉意。Nike公司無意表達對中國文化的任何不尊重。聲明並強調,自1982年進入中國市場以來,Nike公司就一直非常重視中國消費者。

稱廣告創意源自港功夫片

 聲明還對「恐懼鬥室」廣告的創意再次作出解釋:廣告借助了包括香港上世紀70年代功夫片等不同電影風格並融合當今青年文化的時尚元素,雖然是以勒布朗.詹姆斯為主角,但Nike公司希望借此鼓勵亞洲青少年直面恐懼,勇往直前,表現個人籃球風格。

 「恐懼斗室」是Nike最新的籃球鞋廣告,11月在亞洲市場播出。廣告以NBA明星勒布朗•詹姆斯為主角,他一路打敗了長袍老道、身穿中國服裝的婦女、飛天龍等三個中國形象的代表。廣告播出後不少中國觀眾和海外華人都認為該創意有侮辱中國民族象徵的嫌疑。

廣告審查將准草案近期擬定

 另悉,廣電總局近日開始著手制訂電視廣告的審查標準,以杜絕有不良內容、不良含義的廣告出現在電視屏幕上。廣電總局社會管理司副司長任謙對記者說,廣電總局制訂的審查標準是針對廣告的創意、形象、格調以及對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可能產生的心理感受,提出一些具體明確的要求。

 任謙說,廣電總局將在近期擬定一個草案,並向社會各界徵求意見後,在明年一季度開始實施。這個標準將給國內外廣告公司在創意策劃時提供一個參照,更加適合電視播出,並可主動避免「恐懼鬥室」事件的再次發生。新標準出台後,還有一些廣告將不能在未成年人集中收視的時段播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