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理財通勝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0] 行業基金雙龍 投資回報分別大

柏斯理財集團

 基金公司初期主要提供地區基金為主要的選擇類別,投資者可以按自己的意願揀選美國、歐洲及亞洲等不同地區的基金,從而分散投資風險。然後,隨著市場一體化,各地區的關係顯得息息相關,投資組合上單憑地區上的分散可能不足夠,因此再衍生行業基金的類別,以供投資者挑選。

 行業基金中,健康護理及科技基金為大眾所熟悉,不過近期兩者走勢有明顯的差距,各受不同因素影響,這點值得大家留意。以製藥商為主的健康護理基金最近受到多個負面消息拖累,其中默克(Merck)停售止痛藥Vioxx為整個藥業風波的序幕。該股在消息傳出後急挫10美元(超過股價的20%),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於Vioxx確是默克藥商其中一個主要收入來源,所以相連的打擊甚大。而自11月18日食物及藥品管理局(FDA)的科學家格拉咸被參議會傳召為Vioxx一事作供時,他道出現行FDA對審批藥物時仍存在漏洞,對藥物的風險評估不足,擔心使用通過審批的藥物會對用者帶來風險。這個消息除了直接打擊數間相關的大型藥廠外,更引起了公眾注意及輿論廣泛報道,短期內形成對藥業公司比較不利的氣氛;更壞的情況就是投資銀行「順應」潮流紛紛調低公司評級,這無疑對現時市況是雪上加霜之舉,相關的健康護理基金表現呆滯,未能因近期市況的好轉受惠。

藥業股偏弱但商機宏大

 雖然現時藥業股的勢頭偏弱,不過它的投資價值依然存在。首先,人類對健康護理產品的需求殷切,有關的整體需求不會因上述事件而減少,但各公司的市場佔有率或會重新分佈,因此短期的確會有衝擊,但中長期的升值潛力則未有改變。另外,布什第二任期內對健康護理方面的政策是有利大型製藥商,對處方藥的選擇以及與製藥商議價方面,市場人士普遍相信布什政府遠較克里容易帶來商機,所以這行業應會獲得更佳前景。

 相反,另一個廣受投資者選擇的行業基金—科技股卻表現一枝獨秀。最近三個月納指成績都比道指及標普500出色,它們分別上升14.1%、6.8%及2.5%。其中一個原因是在今年年中的時候,不少科技股的龍頭公司,如英特爾等公開表示對下半年及明年的業績持不樂觀的展望,因而連帶其他類型的科技股都同告下跌,納指曾下見1750點的水平。不過隨著個別公司業績理想以及投資氣氛好轉,納指掉頭回升,而且從近期不俗的消費市道中預期,電子產品仍然會有相當的需求,先前遭受調低的業務前景變得明朗,因而受到投資者追捧。

晶片及電子股升幅大宜審慎

 關於科技基金方面有兩點值得注意。第一,現時消費市道主導了科技股的去向。就以晶片類的公司為例,晶片業的需求有一半是來自消費者產品,另一半是來自企業投資的資本用品。然而有資料顯示來自商界的需求增長放緩,消費者就扮演了重要角色,倘若消費者情緒出現任何閃失,其影響力是不容忽視。第二,雖然整體行業的存貨正在下降,但個別貨種的存貨卻過高。投資銀行指出晶片及電子用品生產商的存貨比率過高,這將不利業務發展及其盈利能力。因此,筆者相信以現時的估值(P/E、P/S及P/B已回到頗高水平)雖未至超買水平,惟目前累積升幅不少以及消費市道的變化,投資者應審慎調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