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0] 領匯官司衝擊投資環境

 高等法院昨天決定提早在下周一,開庭聆訊是否接受禁制領匯上市的司法覆核申請。由政客一手製造的領匯官司,令國際投資機構的投資意慾受到影響,一些散戶亦失去信心,對本港金融中心的信譽和形象造成直接衝擊。

 領匯作為全球最大的一次集資,共有50萬散戶申請認購,凍結2320億元資金。這次集資,首先關乎香港投資環境和信心。一些政客先以「賤賣政府資產」的罪名企圖叫停上市,現又以違反《房屋條例》入稟法院,進而還要將其列為元旦遊行的一個主題。人們發現,不論政客阻止領匯上市的理據如何變化多端,其將領匯政治化的意圖卻是一致的。他們昨天又在立法會興風作浪,推翻前日通過認購領匯基金的決定,力圖擴大領匯風波的影響,衝擊香港投資環境。他們借助事件全面向社會擴散對政府的不滿,掀起新一輪分化和動盪風潮,損害香港來之不易的穩定和諧局面,要把香港社會再次推入爭拗和動盪中。

 本港優良的投資環境,除了完善的硬件設施和軟件體制之外,經濟事務非政治化也是其中重要因素。但是,一些政客處心積慮要把自由港變為政治角鬥場,把金融、經濟、社會、行政等問題政治化,致使泛政治化傾向日趨嚴重,紛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次更不惜藉領匯上市之機,直接干擾金融市場運作,損害廣大投資者利益,損害本港金融中心形象,令全港市民付出沉重代價 。

 這次集資,還關乎政府資產私有化改革大計。有經濟學者警告,若領匯不能如期上市,除影響購入領匯孖展的客戶損失利息外,冗長的訴訟更可能令房委會陷入財政危機。令廣大投資者和納稅人憤怒的是,搗亂的政客竟然挖空心思擺佈兩位住在公屋的綜援老人家入稟法院,其企圖利用法援打官司以及避過賠償責任的用心昭昭明甚。政客為自己撈取政治私利,不惜損害香港整體利益,應該受到譴責。

 開庭聆訊結果雖難以預測,但領匯上市本來是合法且多贏的好事,我們期待司法機構盡早就是否接納有關司法覆核申請作出裁決,以減低對市場的影響和對本港金融中心信譽的打擊。(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