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1] 相忍為港 大局為重

 備受爭議的紅灣半島重建計劃突然峰迴路轉。持有紅灣半島業權的新創建及新地昨日宣布,取消拆卸紅灣半島計劃,改為重新研究改裝樓宇、提升單位設施及屋苑質素,把物業改裝出售。發展商為免影響社會的穩定和諧,放棄可能得到的較大利潤,改變拆卸決定。這種顧全大局,相忍為港,充分考慮民意、體諒及包容各方意見和利益的勇氣及精神,應該讚賞,也值得各界仿傚。不過,發展商是在事件高度政治化之後改變重建計劃,這對香港的營商環境會否造成負面的影響,也需要關注。

 紅灣半島事件已被人高度政治化,有些立法會議員用「官商勾結」、「利益輸送」、「賤賣民產」等極端的罪名進行指責,在社會上引起激烈爭論,令政府和發展商騎虎難下。如果堅持拆卸重建紅灣半島,難免會激化矛盾,發展商和政府都將面對極大壓力。政府要是出手阻止,又可能會背上干預自由市場、違反合約精神的罵名。現在由發展商主動放棄重建,既不存在合約糾紛,又可化解社會紛爭,的確是平衡各方利益、解決矛盾的上好辦法。香港目前戾氣不少,社會情緒浮躁,爭拗太多。在西九、紅灣半島及領匯等事件上,有人罔顧社會穩定和諧,刻意擴大分化,激化矛盾,以政治衝擊經濟運作。如果各有關方面都能夠像紅灣半島發展商那樣,顧全大局、包容不同意見,相信社會上的矛盾爭論會大大減少。

 也要強調的是,發展商主動放棄重建,並不等於否定發展商具有行使商業權益進行重建的合法權利;發展商顧及社會和諧而改變計劃,也不等於議員或官方可隨意干預企業的商業運作。人們在對發展商改變重建紅灣決策的舉動給予讚賞的同時,切不可忽視政治干預商業運作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如果政客可以任意以民意為藉口,要求政府干預企業的商業行為,令投資者憂慮投資的不明朗風險大增,則必定會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本港經濟和市民都將為此付出代價。(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