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3] 人人領匯皆歡喜 利益風險同承擔

 房委會昨日宣布,64.8%的領匯基金單位,將會分配予本地投資者,較最初只有10%撥作香港公開發售的計劃大幅提高。51萬個申請認購的市民,每人可至少獲發一手。當局順應民意,作出「人人有份」的安排,可謂皆大歡喜,廣受歡迎。不過,市民在獲得領匯分享利益的同時,也應將基金波動和回報起伏等可能出現的風險放在自己身上。

 公屋資產向來不被重視,公眾不僅不曾期待甚麼投資回報,甚至認為是社會的財政包袱。現在採取私有化的手段,公屋資產卻被社會公認為是非常值得持有的財富,以致領匯基金的認購異常熱烈,認購資金創下本港新股認購的歷史新高。本地散戶超額認購達130倍,國際發售部分亦超額認購16倍,涉及金額高達5,920億港元。這不能不說公營機構私有化確有「化腐杇為神奇」的力量。

 公屋商場私營化,本意並非是要瓜分公共資產、討好市民,其基本出發點是為了實現「小政府、大市場」,透過運用市場機制,精簡架構,提高效益。所謂還富於民,不過是對私有化成果的一種分配安排。公營機構私營化能否成功,社會的支持至關重要。市民購買領匯基金,是在一定意義上表達了一種認同態度。當局盡量增加散戶獲分配領匯基金的比例,其意義不僅在於讓市民分享公共資產私營化的利益,而且對於爭取公眾進一步認同、支持房委會商場及其他公營機構,如郵政、供水、甚至一些醫療服務私營化,有積極正面的意義。

 不過,任何投資都會有風險,領匯既然進入市場,也不可能例外。當局在向市民推介並分配領匯基金的同時,也要講明領匯的派息及基金的資產值、股價都可能隨市場的波動有起有落。政府不可能為市民購買領匯的投資包底,保證只賺不蝕。否則,一旦遇上不測風雲,眾多小投資者蒙受損失,政府將會背上「好心辦壞事」的「罪名」。

 領匯上市本來是各方面投資者翹首以待的好事,然而,由政客一手製造的領匯官司,卻令上市前景蒙上陰影,對投資者和市場造成直接衝擊。這也提醒人們,公營機構私營化不可能一帆風順,領匯即使逃過訴訟這一劫成功上市,也還可能面對其他一些政治的干預和困擾,大家對此要有心理準備。(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