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5] 短視眼光 錯誤定位

■胡志偉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與自由黨田北俊等,建議在大嶼山建賭場,期盼開賭能創造商機,增加新職位,帶來經濟效益。筆者認為此建議甚為短視,只會使香港經濟發展因小失大,未來經濟發展更為模糊化,長遠對本港經濟不利。

經濟發展 錯誤定位

 有論者認為大嶼山開設賭場,將吸引更多遊客,有助解決失業問題。試看亞特蘭大城賭場由1978至1993年共賺取美金$330億元,而此段期間有四成該城的獨立餐飲業結業。引入賭場之後的第四年,三分之一零售店結束,而於1993年其失業率一倍高於全國平均數字。

 本港經濟發展是否不濟至「開賭才能振興」?有研究指出,賭博事業無助促進生產力,只是財富的轉移。本港多元化經濟發展,為何要向澳門特殊經濟生態借鏡?是否未來本港經濟只有「賭業興、百業廢」的澳門模式!

 明年在大嶼山開業的迪士尼樂園,塑造老幼咸宜的旅遊形像;現計劃在其鄰近開設賭場,吸引賭徒,必會破壞健康的旅遊形象,使部分對賭博反感的家長不欲其子女前往遊玩與消費。

 本港旅遊推廣,應有明確的定位,針對成年人或合家歡,否則只會做成「兩面不討好」,造成損失。本港適宜合家歡式旅遊,如開發「生態式旅遊」,增添某些景點的配套設施,如某些地區的國家公園內,設有營舍及康樂設施等。

與澳競賽 策略不智

 有北美研究指出,開賭地區與賭場,飲「頭啖湯」可賺錢,越遲入場者未必能回本盈利。澳門營賭,已有一段年日,建立其品牌,且有新賭場不斷落成,建立了類似「拉斯維加斯」式綜合效應。假若真的通過在大嶼山開賭場,就不僅一兩間,這樣,不能成功建立名聲。倘若本港大力開發,成功地與澳門可爭一日之長,必會對澳門經濟與市民感受帶來傷害,殊為不智!本港經濟正與內地鄰近地區(廣州、深圳、珠海、東莞等)及澳門緊密結連,各有不同地位與優勢,互補不足。多年來,港澳經濟已有明確定位,現在本港要向澳門的強項作出挑戰,只會使珠三角的共同經濟發展受損。

 值得我們思考的,本港的經濟策略該如何發展?我們的致富與創富能力在哪裡?否則,只是分一杯羹的急功近利心態,只會對本港經濟發展有不利的影響。(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