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6] 招標方式應確保建成文化地標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入圍建議展覽,昨日舉行開幕儀式。政務司司長曾蔭權致辭時表示,單一發展模式最能夠確保建成香港的文化地標。我們認為,儘管單一發展模式存在較大爭議,但政府一再強調要確保建成文化地標的取態,值得肯定。近期有關西九龍的爭論走向偏激,以至為了否定單一招標方式,連建設文化地標這一基本目標也被拋棄一邊,實在有些本末倒置。各界討論西九,有必要回到如何確保建成香港文化地標這個基點之上。這應該是選擇發展模式最重要的取捨標準,也是各方能夠尋求最廣泛共識的基礎。

 社會上有些人擔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變成地產項目,這是可以理解的,也值得有關方面重視。事實上,政府規劃西九龍發展的本意,就是興建一個世界級的文娛藝術區,讓香港躋身世界文化藝術城市之林。對於政府的這份誠意,市民應該給予信任。如果真想搞地產,當局完全可以採用一貫的方式把這塊地皮拍賣出去,既省事,又可紓緩財政壓力。現在,三大發展商對市民的憂慮也作出積極的回應,在地積比這一敏感問題上表現出很大的彈性空間,表示會充分考慮香港市民的意見,將地積比率下調。顯然,在大家都有建成文化地標誠意的情況下,應該可以找到辦法,防止西九龍成為地產項目。

 西九龍項目採取單一招標還是分拆發展模式,是社會爭論的焦點,也是西九龍項目的諮詢討論能否向前推進的癥結所在。政府主張單一發展模式,而社會上要求分拆招標、將地產和文娛藝術區分開發展的聲音也不少。兩種意見相持不下。解決招標模式的爭論,關鍵在於要確立一個基本標準:哪種方案能夠保證香港文化地標的建成並能有效維持30年的運作。這個標準,也是各方尋求共識的基礎。否則,各說各話,各持己見,發展模式的爭議難有結論,西九龍發展的討論更將停滯不前。

 要建成西九龍這樣大型的世界級文娛藝術區並保持有效運作,統一規劃、統一發展較為有保障,這一點已為國內外許多事例所證明。分拆招標雖然可以將文娛藝術區獨立發展,避免西九龍變成地產項目,但其中存在太多的變數,一則在龐大財赤壓力下,數以百億計的賣地的收入能否得到社會的認同用於文娛藝術區是未知之數;二則分開多個招標時間會大大拉長;三則太多的發展商自行其事,各種設施難以配套。因此,西九龍項目分拆的最終結果,很可能是計劃夭折;即使勉強成事,也可能是不倫不類,難以成為世界級的文化地標。因此,各界在討論西九龍發展模式時,一定要將確保建成傲視同儕的文化地標並保持有效運作,作為最重要的考慮。(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