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6] 不應再糾纏雙普選問題

 政府昨日公佈政制發展四號報告書,不再處理有關07/08年雙普選的意見。政務司長曾蔭權在立法會指出,人大常委會既已作出決定,再堅持07/08年雙普選不切實際,現時應優先處理選舉的修改辦法。多數議員支持報告書內容,並呼籲市民就諮詢積極發表意見,以免拖慢政制發展進度。少數議員則繼續糾纏雙普選問題,並揚言元旦將為此上街遊行。

 我們認為,多數議員的立場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少數議員一再糾纏雙普選問題並動輒訴諸上街遊行,不切實際,不僅會拖慢政制發展進度,而且損害本港來之不易的穩定和諧與經濟復甦局面。

 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人大4月6日的釋法內容,在充分考慮包括要求07/08年雙普選的各方面意見後,權衡利弊,作出07/08年不實行雙普選的決定,是十分審慎和負責任的,顯示中央對香港的實際情況和港人的願望,有充分的了解。人大釋法和決定起到了釋疑止爭作用,為香港的政制發展立牌指路,並為香港政制發展留下很大空間,使香港社會不必再就應否雙普選進行無休止爭論,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按照人大決定,對兩個產生辦法進行修改的問題上。

 但是,少數議員卻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直到現在還糾纏07/08年雙普選問題,並要在元旦上街遊行。這其實是阻礙民主發展,對明年中制定07/08特首及立法會選舉的政制主流方案造成障礙。在中央一系列挺港措施下,當前本港社會穩定,經濟復甦,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是社會的主流共識;抓住機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香港的當務之急,也是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願望和迫切要求。少數議員不應再糾纏雙普選問題,不應悖逆社會主流共識,重新把香港推入爭論和動盪之中。(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