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1] 和衷共濟是基礎 施政水平是關鍵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在澳門會見行政長官董建華及同行的主要官員時,語重心長地提出三點希望:一是要加強團結,和衷共濟﹔二是要以人為本,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三是要總結經驗,找出不足,提高施政水平。在這三者中,和衷共濟是基礎,改善民生是路向,提高施政水平則是關鍵。胡主席的三點希望,是從港澳回歸以來的實踐中得出的重要結論,凝聚著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港澳形勢和港澳工作的深刻認識和把握,不僅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而且具有長遠的指導意義。

 一個時期來,香港社會的分化比較嚴重。從政制討論,到紅灣事件、領匯上市,以至西九龍項目,都凸顯出社會上的對立情緒。一個社會如果充滿戾氣,不能同舟共濟,就難以做成大事。領匯上市夭折,雖說是有人濫用司法程序,但在一定意義上,也可以說是社會情緒對立的一種犧牲品。如果這種狀況發展下去,政府的重大施政措施落實必然障礙重重,香港的前景堪慮。胡主席提出加強團結,和衷共濟,就是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要以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為重,以國家利益為重,珍惜當前來之不易的局面,化戾氣為祥和,不同意見相互包容,求同存異,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實現香港更大的發展。人們在對領匯等事件反映的社會分化現象進行反思之時,相信更能體會出胡主席講話的含意和份量。

 胡主席提出施政以人為本,為民惠民,不應簡單理解為「派糖」,增加福利;更重要的,是要通過推動經濟發展,讓市民從經濟上升中受惠;同時,還要熱忱回應和解決市民關注的問題。經驗表明,對於民間的意見和訴求不敏感,敷衍了事,回應緩慢,甚至置之不理,最容易激起不滿情緒,影響社會穩定。這一點尤其值得政府重視。

 落實胡主席的三點希望,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關鍵在於提高特區政府的施政水平。特區政府是對香港實施管治的行政主體。「一國兩制」的實踐能否順利推進,特區政府的管治水平至關重要。自中央今年9月明確提出提高香港特區管治水平以後,胡主席再次予以強調,顯示出中央對這個問題的高度關注。特區政府確有必要認真總結回歸以來的施政歷程,以高度的責任感,找出不足,提高施政水平,把香港管理、建設得更好,莫辜負中央的厚望。

 至於有人說中央要求特區政府提高施政水平是表示「不滿」,無疑有些言過其實。實際上,胡主席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是一項開創性事業。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央政府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同樣也是香港、澳門特區政府面臨的嶄新課題,需要在實踐中積極探索。特區政府成立7年多來,經歷了一個艱難的路程,在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一年多來,以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努力改善施政,在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方面,取得了比較明顯的進展。這是中央對董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予以肯定的基本原因。(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