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2] 美國應理解和支持中國的立法行動

 對於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指中國制訂反分裂國家法將威脅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昨天指出,中國人大啟動立法程序的立足點,是爭取和平統一這樣一個前景,美國有關官員的說法是不負責任的,也是沒有道理的。

 維護台海和亞太和平穩定,符合中國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也是中國的既定立場。中國政府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願意和決心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但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容忍「台獨」。當前,「台獨」勢力在島內掀起一波接一波的分裂惡浪,激起了包括台灣同胞和港澳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和海外華僑華人的極大義憤,越來越多的人要求中國政府採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內的一切方法予以堅決制止和打擊。近日,世界各國的華人社團和僑界人士紛紛發表聲明,指出反分裂國家法能夠及時、有效地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有助維護台海和平與亞洲的穩定、繁榮和發展。台灣民眾也指出,是陳水扁的「台獨」行徑逼迫大陸不得不立法反對分裂。可見,包括台灣民眾在內的絕大多數中國人、海外華人以及世界熱愛和平的人民,都理解和支持中國啟動反分裂國家法的立法程序。

 很明顯,制定反分裂國家法,既是中國政府順應民意的舉措,也是中國的內政,亦符合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所以,美國有關官員的無端指責,既無視中國人民的強大民意,又有干涉中國內政之嫌,也沒有顧及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實在是不智之言。

 美國在上世紀70年代制定了一部所謂與台灣關係法,美國以這部國內法為借口介入屬於中國內政的台海事務。台灣民進黨上台後,於2003年公然制定了一部非法的公投法,企圖為「台獨」分裂活動提供所謂「法源依據」。陳水扁連任後,島內「台獨」勢力愈加囂張,瘋狂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大搞「正名」、「去中國化」、制定「新憲」等,肆意升級分裂活動,妄圖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在此情況下,全國人大啟動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立法程序,既是對「台獨」分子推動以「公投制憲」為主的「法理台獨」的有效遏制,也從法律上表明中國絕不允許任何外國勢力以任何藉口、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美方應該切實履行其堅持一個中國的承諾,反對「台獨」,反對台灣當局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言行和立場,不做任何助長「台獨」勢力的事情,理解和支持中國全國人大的立法行動。美國副國務卿阿米蒂奇日前接受美國公共廣播台訪問時被問到,在中國崛起過程中,美中關係的地雷是什麼?阿米蒂奇回答:「我會說台灣是個地雷,大概是最大的地雷。」美國既然認識到「台獨」分裂活動對美中關係的危害和威脅,就更應理解和支持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的立法行動。(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