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采風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5] 專業人語:同學相聚

林光如

 本月初,新加坡國立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亞太地區行政總裁碩士課程為在北京地區招收學員舉辦講座,邀請一些老學員前往助興。我們這些老同學雖然畢業後沒有見面,但經常保持聯繫,現在相聚一起,大家都非常高興,天南海北,無所不談。有的談自己事業的新發展,有的談獲老闆重用,有的談在國外的見聞等等。

 談到最近被新加坡當局要求返回新加坡協助調查中航海事件的學長陳久霖,大家都無限感慨,唏噓不已。陳久霖,河北人,一九八七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後又到新加坡國立大學攻讀企業管理碩士課程,是我們的學長,目前正在清華大學攻讀法學博士課程。他長期在中國大型國有企業工作。一九九七年,在亞洲金融風暴中,他奉命出任中國航海(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航海」)總裁。

 當時,他只帶二十一點九萬美元赴新加坡創業。二零零三年,中航海的凈資產已達一點二八億美元,暴漲七百六十一倍。同年十月,陳久霖被《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亞洲經濟新領袖」。當時,我們不少同學都以有這樣的學長為榮。有次他演講,旁徵博引,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豪氣干雲,大家為之折服,哪裡想到他會因中航海投機石油衍生商品蒙受巨額損失而摔了一跤!

 話題轉到其他同學,事業大都有很好的發展,大家都很開心。周同學在廣東一家用電器公司工作,正在進修博士學位課程。在天津開發區工作的張同學,口才特別好。軍人出身的王同學,與之旗鼓相當。還有,台灣原國民黨高官邱同學正在南京大學攻讀博士學位課程。

 回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一年半魔鬼式的訓練,我們都深深感到MBA是成功者再學習的殿堂。我們這班同學,出人意表的融洽、親密,相信今後會有很多機會合作。多年前我在一次聚會時倡議到西藏捐獻一所小學,這次舊事重提,大家都欣然同意。學友們一向熱心公益事業,明年就會攜手遠赴西藏,使這個願望變成現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