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27] 蔣麗婉書中自有無盡「才」

放大圖片

文:戴 萍

 人才,震雄集團行政總裁蔣麗婉對這個詞的心得,與《三國演義》有關。

 「你看劉備,他對自己的定位是需要人才輔助,好清晰,為請諸葛亮出山,不惜三顧茅廬,古人講面子的嘛,他求才如此心切,都反映了出來。」

 美國衛斯理大學文學系出身的蔣麗婉,自從十七年前回港為父親蔣震的家族企業接手,便少沾文學作品,不過,這本《三國演義》令她手不釋卷,其中似有企業之道。

配備人才 戰勝之道

 「時代好快,競爭好急,好的企業一定要有人才。」蔣麗婉說,她又例舉一部對她影響甚大的企業管理類別書: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著《GOOD TO THE GREAT》(從優秀到卓越),書中揭示:大家原以為一領導人上任之初,一定提出新願景擬定新策略,事實上他是忙著請合適的人上車,請不合適的人下車,並且把不同的人放在適合的位置上,然後才理清應該把車子開向哪一個方向。「一個企業找到人才,步子更快,配備人才是企業一個戰勝之道。」蔣麗婉說。

 依照《從優秀到卓越》,「企業領導人是被分成五個級別的,第五級領導人不僅令企業上升,也都同時建立一個制度、一個團隊,待他不在位後企業仍然常青。譬如通用總裁韋爾奇,他有名望的原因在哪裡呢?其實,他之前幾任都是業績有好大比例增長,原來,韋爾奇有一個制度,應用人才選拔人才也好,都出於一個信念:「Not only plan for the present,They also plan for the future。」

 蔣麗婉自然是向第五級領導人看齊的。四十多年前蔣震創辦震雄之際,從作坊式工廠起步,對人才雖有需求,卻不像如今這般迫切。如今,如果你問起蔣麗婉企業業績增長原因,她一定首推自己的管理班子:它有一個特色是年輕化,平均年齡四十多,她表示,這個年齡正是他們希望抓住一個前景去發揮自己的年齡,而且都在社會上有足夠的經驗,另外,年輕人容易吸收科技性前瞻性的事物。

讀書預知方向性

 至於最近剛獲得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的她自己,在帶領一套優秀團隊往前衝刺之際,也要不斷以讀書為武器。「時代變化,管理程度變化,還有就是使用工具的變化,學無止境。」她說,每年抽出三周讀書,已形成一個習慣。最近,蔣麗婉去美國史丹福大學上短期課程,讀經濟趨勢與科技走勢,譬如,納米科技,她研讀著,但這與營運震雄這樣一個以注塑機生產為主的企業有甚麼關係呢?「雖然與我們目前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你都要知道,它是一種趨勢嘛,外面已經在講納米化原料納米塑膠等等了,以後我們的技術會不會因此而改變呢?當然是可能的。要看到長遠的事。」

 讀書,可以預知方向性,而這一點有助企業領導人跑在前面,「當然,也不可以跑得太快,跑得太快可能碰釘子,跑得太慢又會被別人超過。」蔣麗婉說,她評價自己的工作風格:專業化,帶一點保守。

 有一個有趣的現象:蔣氏家族七名子女,有幾名所讀專業與家族企業有關:機械,商業,工業設計等,曾幾何時,蔣氏家族是將重任委托在蔣麗婉一位學機械的姐姐身上的,終究,這位前任執行董事淡出,據筆者從側面所知,她發展面寬泛,相較之下,還是么女蔣麗婉較為適合老父理念。筆者從前採訪過蔣震,印象中是一個講求踏實的企業家。問起蔣麗婉是否有蔣震的遺風,她點頭說,父親,對她的人生觀有著導向性作用,影響是頗大的。

 她又提及一本企業管理類書:詹姆.柯林斯著《build to last》(基業長青)。

企業目標要大而簡

 該書指出企業制定目標應該是大而簡單,然而,不少企業目標是空泛廣闊,且令人難以理解。她自己從書中的得著是:在工作中注重實效,「我要做多少機器,花多少年,品質如何,這些一定要能計算出來的。企業一定要有個可以真正量度的目標,以它作為基準。人,總是不甘心在不公平的狀況下做事的,企業製作越是可以量度的標準,也就是創造越公平的環境,人才便會留下來。」

 又是不離「人才」。蔣麗婉繼續說:「最終,都是看人才。」

 閱讀中國問題類別書也是重要的。數年前,隨震雄集團搬遷內地發展,蔣麗婉便開始留意這方面書籍,「譬如《往事並不如煙》,它講國內政治演變過程,一般香港人不會明白,你在內地與人交往或分析事情,這是好重要的基礎。我們在內地投資那麼大,當然要了解這個國家的問題,以及將來趨勢。」還有講農民問題的書籍,讀了也可以從某一層面了解政府施政策略。她又舉例父親對自己的一句教誨:你可以不參與政治,但不能不懂政治。

 兩地文化不同,如何讓企業在另一套文化中生存?一本張瑞敏的《海爾文化》,講述企業的中西管理哲學融合之道,就給她頗大啟發,「當然,要將不同文化糅合,也不能完全用香港或西方的文化去統制,過程中會遇到一些反彈,唯有逐步、逐步去改變了。」

工業世界 文學無懼

 要說讀文學的蔣麗婉,與工業打交道,適應得了嗎?

 「這樣說吧,你叫我去畫圖計數就不行,但我對機器一般都有一點認知的,中學時數理科考高分,有這個基礎嘛,對機器不抗拒。」

 當然要不停地讀書學習,除機器工業書外,還有企業管理,科技等等,「時代變化,管理程度變化,還有就是使用工具的變化,學無止境。」

 當然,作為總裁,更重要是抓住趨勢性前瞻性的知識去讀,才能高屋建瓴,預先把握大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